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首次成功种植杂交谷子:从播种到收割仅80天 亩产近800斤

2016年12月07日 09:39   来源:广西日报   

丰收的谷子。

  本报记者 李新雄 文/图

  “谷子从播种到收割只用80天,亩产近400公斤,没想到北方的谷子跟粉垄技术结合在南方试种能取得这么好的效果。”杂交谷子之父赵治海研究员捧着颗粒饱满的谷穗高兴地跟记者说。

  11月26日,由中国农科院、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等7家单位专家组成的验收组,对在宾阳县引种的张杂谷8号粉垄栽培示范项目进行现场测产验收。测产结果表明,采用拖拉机耕作的对照谷子每亩产量307.41公斤;采用粉垄技术耕作的谷子每亩产量419.62公斤。减去13%的含水量,粉垄耕作每亩干谷产量为388.82公斤,比拖拉机耕作的284.85公斤增产103.97公斤,增产率为36.50%。

  谷子去皮后俗称小米,营养成分高,其主产区在北方,南方地区近些年来基本没有谷子种植。张杂谷8号是由河北省张家口市农科院谷子研究所赵治海团队培育的谷子新品种。粉垄技术是由广西农科院研究员韦本辉团队发明的耕作新方法,通过对土地的深松深耕,既能显著提高作物产量,又能改善土壤环境,是绿色环保的耕作新技术。验收组专家认为,良种加良法获得成功,表明北方的谷子可向南方大面积推广。

  宾阳县邹圩镇马脚塘村的种植大户黄功斗是该示范项目的最大受益者。他跟韦本辉团队合作多年,在甘蔗、水稻、玉米的种植上多次尝到粉垄技术带来的增产增收甜头。今年9月5日经韦本辉推荐,他拿出50亩旱地种张杂谷8号,每亩用种量约为0.5公斤,每亩施复合肥20公斤,播种后喷淋1次;当谷子长出3—4片叶子时,用专用间苗机进行间苗,之后任其自然生长直至收获。“谷子目前在市场上每公斤可以卖到10元,我这一造谷子每亩收入3800元左右,扣除成本,还能赚一半,比种其他农作物来钱快。”黄功斗眉开眼笑地说。看到黄功斗找到了赚钱新路子,一些村民围着专家预订谷种,他们也要加入种谷子的队伍。

  说到广西推广种植谷子的好处,韦本辉说:“桂西北、桂北旱地多,谷子是节水作物,很适合在上述区域种植;眼下全区开展精准扶贫活动,可以结合精准扶贫,推广谷子种植,让农民有增收新路子。此外,谷子在南方秋冬季节种植,能改善百姓的膳食结构。”

  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郭绪全对谷子试种成功很赞许。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谷子生长期只有80天左右,在广西大面积推广,不仅可优化改善本地的种植结构,还能在抗击干旱等自然灾害方面发挥特殊作用,“如果发生旱灾、水灾,水稻、甘蔗出现大面积减产、绝产,可快速补种谷子,弥补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他希望课题组今后继续研究,尽快形成成熟的种植技术,在广西示范推广张杂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