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高唐李庙村:小栝楼医病还“医”穷

2017年09月04日 10:51   来源:农民日报   

  初秋时节,穿行于山东省高唐县固河镇李庙村农田之间,一片片的栝楼田不时映入眼帘,一人高的棚架下挂满了绿油油的小栝楼,煞是喜人,俨然一幅秋季乡村美景图。

  在一处栝楼种植基地,笔者见到了正在忙碌的贫困户刘保成,只见他挑选了一个馒头大小的栝楼,用刀自上而下轻轻一划,露出许多栝楼籽,他麻利地取出栝楼籽,剩下的两半栝楼皮继续悬挂在架子上。“栝楼籽取回去简单处理一下就可以卖钱,栝楼皮儿就挂在这里晾晒,等干透了再割回去卖钱。”刘保成介绍,他家有4口人,妻子患病,不仅干不了农活,还须常年吃药,两个孩子正在上学,家庭生活极其困难。去年,刘保成在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带领下,种植了6亩栝楼,赶上了市场行情好,稳赚了3万多元,成功摆脱了贫困。

  “栝楼是草本多年生植物,全身都是宝,叶子可以做茶叶,果实、种子、块根均可以入药,栝楼制剂还可以治疗冠心病和心绞痛。栝楼籽在江浙一带还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休闲食品,具有化痰止咳、润肠通便、化瘀散结等保健功能,近年来一直供不应求。”李庙村党支部书记王立才介绍,栝楼喜暖,土层深厚、土质肥沃的沙质壤土最适宜种植,一年种植,多年受益。

  李庙村种植栝楼已有30多年的历史。前些年,由于栝楼品种落后、种植技术没更新等原因,栝楼产业的经济效益不断下滑,种植面积越来越小。自开展精准扶贫以来,在镇政府的积极引导下,李庙村的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商议后,确定了重新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的思路,成立了立才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和贸易市场,合作社实行“技术、供种、栽培、收购”四统一,还组织种植户先后去河南、安徽等地学习先进的中药材种植经验,村民种植积极性空前提高。2015年,全村栝楼种植面积100亩,仅此一项增收60多万元。

  为提高土地利用率,尝到甜头的村民在栝楼行间种植了小麦、大蒜等作物。贫困户巩克晓去年把自己的19亩承包地全部种上了栝楼,年纯收入高达10万元,由贫困户一跃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户。“近几年栝楼市场行情不错,按亩产干品600多斤计算,亩收入4000多元,加上其他作物收入,扣除人工费、土地承包费等,每亩净收入5000余元。”算起经济账,巩克晓心里乐开了花。

  凭借着栝楼产业李庙村农民成功脱贫致富。目前,该村78户农民全部种植栝楼,栝楼种植面积达400余亩。合作社形成了种植、采收、储存、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吸纳务工贫困户人口20人,每人月收入在1500元以上。

  张波郭洪广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