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平塘“单兵较量”靶向出击推进脱贫攻坚

2018年05月16日 10:19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 李腾群 朱江)2018年,是平塘县全面推进脱贫攻坚的关键一年,该县创新工作方式,采取“单兵较量”的攻坚方式,进一步提升全县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

  整合全县“四场硬仗”和“七大任务”部门力量,成立以县委书记、县长为组长的五个攻坚专班,在双组长的带领下,按照“调查摸清底数、研究解决问题、巩固总结提升”三个阶段,以村为单位,在每个乡(镇)用不少于7天的时间,深入各村、进组入户以解决乡镇脱贫攻坚工作存在的问题短板为出发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核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群策群力拿措施,精准靶向出实招。

  “脱贫问题不解决,绝不收兵!”这是平塘县“单兵较量”攻坚专班许下的庄严承诺,更是最嘹亮的脱贫集结号。

  5月5日晚上9时许,平塘县牙舟镇命芹村委办公楼二楼会议室仍亮着灯,以县委书记臧侃带队的“单兵较量”攻坚专班第一组与村支两委聚在这里,梳理该村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我今天入户走访了解到,命芹村村民因为地形原因,经常导致水涝淹没经济作物,很多产业发展被迫夭折……”平塘县委常委、副县长朱明汇报说。会议持续到晚上22时30分,人人都踊跃发言,各抒己见,为命芹村群众脱贫致富梳理问题、出谋策划。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积淀多少真情。在这样的单兵较量模式中,各级领导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近了,也更近距离的直面问题。”平塘县农工局局长李德禹说道,看到问题所在,才能针对问题解决问题。

  牙舟镇命芹村由于中部地势低洼,种植经济作物往往会有水涝,导致没有收成,无法发展产业,大部分劳动力只好外出打工。如今,在“单兵较量”的推动下,村里修建起了一条通往致富路的排水沟渠。像命芹村这样通过开展“单兵较量”,基础设施不断得到改善、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的村组还有很多……

  目前,平塘县各镇(乡、街道)通过开展“单兵较量”,使脱贫底数越加清楚,脱贫措施越加具体,脱贫攻坚步伐越加铿锵有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