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专稿 > 正文

湖南壶瓶山贫困村见闻:打工仔回乡来攻坚

2018年03月27日 09: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刘 麟

  “感谢你们这么长时间一直为俺家脱贫操心!”近日,当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友亮和队员龙力荣再次上门调研时,湖南省石门县壶瓶山镇江坪河社区贫困户蒋玉桃十分激动,更坚定了脱贫的信心。他已在外打工10多年的儿子蒋平平春节后也没有再出去,准备在家里开个汽修铺。

  石门县是国家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江坪河社区是全县122个脱贫攻坚重点村(社区)之一,全村330户986人,其中87户27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记者见到江坪河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慧霞时,她正忙着筹划“返村创业恳谈会”的事儿。最近,江坪河社区有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返乡,村党支部和扶贫工作队决定召开恳谈会,邀请17名在外务工经商的村民参加。

  “为啥最近回来的人那么多?”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慧霞说,这是因为村里的面貌发生了大变化。

  江坪河社区是江坪河村和龙洞村合并而成的,全村900多人中有近300人在外打工,如何把外出务工人员请回家来一起脱贫攻坚,成了县扶贫工作队和村党支部的心头大事。

  “要让外出者回家发展,先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再谋划好回来后发展的产业,更要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提振他们回来脱贫攻坚的信心。”石门县县长郭碧勋说。

  “这里最难的还是基础设施,从山脚的住户到山顶的人家有20公里,走起来累死人。”张慧霞说。为此他们下了大功夫,2017年全村34户109人实现异地搬迁,10户完成危房改造,4.2公里村道水泥硬化、12公里组级道路整修、18公里供水管网建设完工。

  村容村貌的变化也让村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扶贫工作队的同志给记者讲了一个“村民主动申请退出低保”的故事:去年6月7日,村里进行“低保调整评议”,10个低保户主动申请退出低保。不仅有“退保”,也有“进保”。村民刘湘丙上有两个多病老人,下有两个小孩读书,家庭十分困难,但他自己没有申请低保,村民代表主动提出并一致同意将他家列入低保名单。这个“退保进保”的故事广为传播,更激发了江坪河人脱贫攻坚的信心。

  面貌改变了,心气足了,“返村创业恳谈会”开成了“攻坚肯干会”。“以后不出去了,在家里发挥高山优势,建红心猕猴桃、蜜蜂养殖基地。”在外务工多年的董均贵和董均德兄弟二人首先表态。外出务工经商13年的刘仁家已经在县城有了自己的事业,但他仍表示:回家!栽种23亩猕猴桃,并投资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此外,刘湘培要发展中药材,蒋玉桃计划种植金钱柳保健茶,卿定波计划发展瓜篓10亩,张明明将与人合办江坪河至石门至常德货运物流项目……

  “外出务工回来的人已有22人和村里商定了在家门口创业的产业规划……”张慧霞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大家的共同努力,脱贫攻坚就更有信心了。(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