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黑龙江“驻村第一书记联合会”合力扶贫助困

2017年08月15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   郑少忠

  近年来,黑龙江省整合资源,组建“驻村第一书记联合会”,推动第一书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更好履职,尽责合力扶贫。

  目前,联合会吸纳了从省直机关和部分市县选派的185名第一书记,会长、副会长、秘书长、理事人选由省委组织部审核把关,按程序选举产生,设秘书处负责日常工作。联合会主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带领农民发展致富产业、调整种植结构、促进农产品销售,取得了较好成效。截至目前,各级选派第一书记争取扶贫项目4680个,协调落实资金8.7亿元,帮助销售贫困村农产品2100多万元,去年全省实际减少贫困人口40万人,实现469个贫困村脱贫出列。

  牵手互帮:变“小船独行”为“大船出海”

  实施“牵手互帮”行动,搭建线上线下众筹平台,把第一书记个人的能力特长和各派出部门的职能资源统筹集聚起来,推动实现信息、知识、资源共享,通过联合会把第一书记组织起来,变“小船独行”为“大船出海”。哈尔滨等市近郊的第一书记结合“菜篮子”需求合力发展蔬菜产业;齐齐哈尔市等杂粮主产区的第一书记组织成立合作社,合力发展杂粮产业;绥化等市畜牧业较发达地区,合力发展“两牛一猪”产业;伊春、大兴安岭等林区主动转型发展木耳、蘑菇等林下经济,壮大具有地域特点的绿色产业集群。

  多渠道联信息、联市场,建立微信群、QQ群,开通公众号,互通信息、定期交流,统一策划包装、宣传推介,叫响第一书记品牌。联合会先后与家乐福超市、大商集团、北大荒绿色食品配送公司洽谈合作,搭建农超对接平台,建立直供直销关系,帮助销售贫困村农副产品。克东县富民村绿色蔬菜成功入驻哈尔滨市家乐福超市,现已累计销售2700多吨,销售额1700多万元,带动36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3.6万元;杜尔伯特县前进村在大商集团大庆连锁超市累计销售香瓜3800多斤、白菜4万多斤,13户贫困群众从中获益,户均增收2000多元;双鸭山市在市区地下商业街免费为全市贫困村开设第一书记联合会农特产品展厅,上架各类农特产品十大类60多个品种。

  灵活运用展销会、互联网拓宽销路,打开市场。2017年春节前夕,联合会与省广播影视传媒集团合作,组织80多名第一书记参加“绿色食品年货节”活动,300余种绿色有机农副产品参展,现场推介销售,产品销售火爆,一周销售额就达220多万元。绥化市北林区腰房村的2万斤冻豆角在年货节布展期间就被抢购一空;饶河县西林子村长粒香大米获30万元订单;同江市同富村第一书记迟秋君在网上开设“绿色农家小菜园”微店,为全村18户农民销售蔬菜2万多斤,每户增收1000多元。

  聚焦中心:第一书记们各展所长

  玉米收购价格放开并持续走低,许多农民对今后种啥迷茫。第一书记们积极推进“种养结合”和“一减五增”, 即减玉米,增水稻、大豆、杂粮杂豆、经济作物和饲料饲草作物,引导村民调整种植结构,由“种得好”向“卖得好”转变。富裕县立新村第一书记周鹏带领村民实施“旱改水”,将全村水田面积由4000亩扩大到12000亩,带动全村43家贫困户共增收56万元;桦川县新胜村第一书记安兆祯带领贫困户试验种植山药,全村山药种植面积达到135亩,产品卖到北京、上海等地;甘南县富强村第一书记仲米江指导农民种植青贮玉米2万亩,亩均增收200元;集贤县保丰村第一书记田旺带领60户农民实施“百家菜园”规划,承租30亩耕地发展绿色农产品,户均增收5000元,并栽植果树14000多株,试种特色矮高粱,优化种植结构;绥棱县抚北村第一书记周恩远发展花卉种植产业,目前已产出2批玫瑰鲜切花,纯收益17万多元,25户贫困户平均增收9000多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饶河县小南河村位置偏僻、土地贫瘠,农民生活水平较低。第一书记冷菊贞依托《乌苏里船歌》传唱的大顶子山秀美风光,把省摄影协会的采风基地建到小南河村,陆续开发了滑雪、农家乐、开耕节等民俗旅游项目,使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渐渐有了知名度,短短几个月时间,接待全国游客1万多人次,全村增加收入60多万元。

  联合会结合成员派驻村发展需要和贫困群众需求,组建多支“帮哥”团队,形成农技、医疗、工商、金融、法律等惠农方面的工作支持互助体系。只要第一书记工作遇到困难,联合会有关成员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助力攻坚。

  省农科院选派第一书记帮助34个村引进了果蔬菜、杂粮、薯类等新品种农作物;省工商局选派第一书记帮助20个村注册了50多种特色农产品商标;省卫生系统选派第一书记分批组织医疗专家到30多个村开展义诊和送医药活动,并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省医院等三甲医院为贫困群众开通绿色通道,解决看病难问题;联合会还先后为16名残疾人、贫困子女和患重病的贫困农民捐款筹款30多万元。

  强化管理:有效解决“两头挂”问题

  第一书记由派出单位、县乡党委共同负责,管不好就容易出现“两头挂”问题,需要有贯通“神经末梢”的有效办法。通过第一书记联合会促进了第一书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把大家拧成了一股绳,增强了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针对有的第一书记急于抓项目、出显绩,而打基础、利长远工作做得不够,存在急功近利的倾向问题,黑龙江省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教育引导第一书记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强堡垒、聚人心、树正气的工作,把党员群众组织起来、带动起来,让党支部强起来、活起来,增强自身“造血”功能,实现贫困村可持续发展。联合会对上级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向下传达,对工作表现和建议第一时间向上反映,成为组织部门管理第一书记的有力抓手,初步解决了派出单位和所在单位党组织“看不太清”“不太好管”的问题。

  抚远市东安村第一书记李世杰走村入户,与村里党员逐个谈心谈话,重新把大家拢在一起,实行了固定党日制度,恢复了正常的组织生活,由后进村变成了全县标杆村;巴彦县新立村第一书记陈峰活化组织活动形式,开展体验式党课,把组织生活搬到田间地头,增强了活动吸引力;木兰县五棵树村第一书记陈昱同印发党员联系卡,创建党员微信联系群,组织党员义务为村民服务,激发了党员队伍活力。

  目前,全省第一书记任职的377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实现转化,36%进入先进行列。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