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5年让老果园起死回生,一个合作社带动一个村

2018年05月16日 09:40   来源:甘肃日报   

  本报记者 先朝阳 通讯员 周永蔚

  塬面上果树连片,库房里停放着各类农业机械,工作室里摆放着各项荣誉证书……环县曲子镇孟家寨村双宋塬组的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依靠精细化、科学化、专业化管理,带动了周边苹果产业的升级发展。

  合作社的负责人宋宏贤利用5年多时间,让一个个老果园起死回生,让一片片新果园发展壮大,合作社社员也从最初的5名增加到300多名,挂果面积600多亩,幼园1400多亩。

  看着塬面上望不到头的果园,孟家寨村双宋塬组91岁的宋国双老人笑道:“真没想过这苹果产业规模能发展到这么大。”

  在宋国双的印象中,30多年前,双宋塬村的村民也曾经栽植过苹果树,每家多则五六亩,少则二三亩,全村加起来也有几百亩。但是,由于技术不到位,疏于管理,成熟的苹果很少能成为商品,很多果树相继死亡,最后剩下的老果园不到100亩。近年来,在合作社的带动下,这批老果树焕发了新生机。

  今年58岁的宋宏贤,8年前还是一个养殖户。2010年前后,他到外地考察选购绒山羊时,发现陕西、河南等地果园连片,他算了一笔账,发现栽植果树致富更快,随即决定发展苹果产业。

  2013年1月,宋宏贤带头成立了环县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积极推行集约、标准、高效的苹果产业,吸纳本村85户农民入社,他本人栽植了30亩苹果树,还栽了7亩核桃树以及2亩李子树、桃树、梨树等。

  “从栽苗到技术培训,政府提供了很多支持。”宋宏贤说。合作社成立伊始,按照每亩44株的栽植量,县林业、果业部门免费发放了树苗。为了学技术,宋宏贤几乎每年都参加市县举办的技术培训班,还到陕西、山西等地考察学习。

  “合作社成立的目的是带动村民致富,要让每一个村民都懂技术、会管理,这样才能在相互切磋中共同进步。”宋宏贤表示。2014年,宏贤苹果种植合作社邀请合水何家畔、庆城赤城、西峰什社等地的果树修剪技术能手9人,现场介绍经验。2015年,又分别邀请市果树专家吴健君、王锦锋等多次到合作社果园进行果树修剪、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有机果品生产技术规范等培训,前后受训群众170人次。

  为了提高果园生产质量和效益,合作社还筹资购置了微耕机、旋耕施肥覆膜一体机、机动喷雾机等农机具。果品采摘时,合作社指导社员统一进行分级,实行统一装箱销售,并建立了“环县山地苹果”品牌和销售网络。环县麦上客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一次性通过电商销售5000多斤,县内的水果经销商多次发来大批量订单。

  一年至少4次的病虫害预防,春秋两次开沟施农家肥、涂白、疏果、清园……一系列精细化管理措施,加上对绿色、营养、健康价值理念的坚守,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苹果名声越来越响了。2014年,合作社的苹果参加了全市展览;2015年10月,获得全市苹果赛果大会银奖;2016年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省级示范社。合作社选送的金冠、中秋王等品种已经先后3次获得庆阳市苹果赛果大会金奖。

  依托合作社的技术指导,很多群众在发展苹果主业的同时,利用少量土地,栽植核桃、李子、桃等,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宋宏贤是其中的佼佼者,在不同时节,他家的5亩果园出产不同的水果,受到市场青睐。

  今年,宏贤苹果种植专业合作社预计生产优质苹果120万公斤,果农人均纯收入1.3万余元。宋宏贤满怀信心地说:“不断扩大栽植规模,建设大规模、高标准、纯绿色的苹果生产基地,产量和市场占有率就会增加,群众奔小康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