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青海牧区贫困村合作社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山村分红日,像是过大节

2018年01月16日 09:49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西宁电(王金金、王鹏)隆冬时节的青藏高原,高山被积雪覆盖,牧场周围一片静谧,然而祁加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内人头攒动,牧民们身着多彩的民族传统服装,2017年度合作社分红的激动时刻即将到来。

  “一社分红73万元,二社分红44万元,三社分红52万元……”祁加生态畜牧业合作社理事长松吉加告诉记者,今年他们合作社的分红金额达到345万元。

  祁加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所在的祁加村是一个完全牧业村,2015年被认定为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513户人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五分之一。切吉乡党委书记华旦俄日说:“在祁加村搞生态畜牧业合作社,是引导贫困村脱贫致富的有效尝试。”

  从2013年开始初步实施生态畜牧业合作机制,到现在建立规模化生产、科学化管理的生态畜牧业合作社,该社现已成为饲草料种植-牛羊养殖贩运-畜产品初加工-市场营销为一体的省级草地生态畜牧业示范社。

  牧民斗周加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组30户人家总共分红47万元。”他说,加入合作社,采取草畜折价入股、集中养殖放牧的方式后,他有了足够的时间外出务工、照顾家庭。他介绍,自己今年靠外出务工的收入就有3万元,而在加入合作社之前,他家全年的收入还不足1万元。“这让我对生活有了更多盼头。”

  据了解,像斗周加一样加入合作社的当地牧民共有250户,现已完成对耕地、草场、牲畜等生产股份制整合、牛羊分群放牧、资源优化配置等工作。同时以草定畜、种草养蓄为突破口,实行藏羊高效养殖技术推广应用,转变生产经营方式,实现了高效、增收的致富目标。

  “我觉得通过加入合作社,我们村的凝聚力和积极性比以前更强了。”牧民朝加说。在合作社内,通过合理分工,社员们放牧、养殖、种植各司其职,解放了剩余劳动力。松吉加介绍说,通过合理分工,村里的生产效率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

  据青海省农牧厅副厅长马德清介绍,青海作为全国首个草地生态畜牧业试验区,从2014年至今,青海省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实现了牧区和半农半牧区全覆盖,在全省100个试点合作社中,79个已经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造。目前,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已成为牧区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和有效手段。

  朝加说:“现在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我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教育问题,希望通过教育拓宽孩子的视野、学有所成,用知识武装自己,在致富道路上越走越好。”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