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巴彦淖尔市构筑起健康扶贫多道保障线

2018年05月15日 10:46   来源:内蒙古日报   

  本报巴彦淖尔5月14日电 (记者 韩继旺)“现在国家扶贫政策好,切实帮助我们困难户度过了难关。”杭锦后旗陕坝镇赤峰村7组农民王林小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常年患有肺气肿、肺心病等慢性病。今年春天,他到医院看病花了5万块钱,在健康扶贫政策帮助下,通过医疗保险、大病报销、民政救助、大病兜底报销了90%的费用,个人只承担10%,实实在在享受到了健康扶贫带来的好处,提起这档子事儿就心存感激。

  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是脱贫攻坚战的一块“硬骨头”。针对这种情况,巴彦淖尔市精准发力,将全市建档立卡的36154名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筹资全额由政府补贴承担;增加购买了补充商业健康保险;免费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进行全面体检,逐户逐人建立健康档案;建立健全大病救助基金、完善兜底保障机制等,构筑起健康扶贫多道保障线,大幅度减轻贫困人口医疗负担。

  该市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施“两提高、两降低”倾斜政策。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各级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就医,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报销起付线分别降低50%、报销比例分别提高5%。建立了兜底保障机制,筹资2416万元,以旗县区为单位设立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病救助保障基金,对贫困患者住院治疗费用进行兜底保障。确保贫困人口住院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0%以上。

  同时开展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简化报销流程,方便贫困人口就医。全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全面实行贫困患者先诊疗后付费制度,贫困患者住院不需要缴纳押金,在县域内医疗机构实现了医保报销、大病保险补偿、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和大病保障兜底“一站式”结算,患者出院只需自付10%的医疗费用,不超过5000元。

  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三个一批”行动计划,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施分类救治。在自治区确定的14种大病基础上,巴彦淖尔市增加了股骨头坏死、白内障两个病种,对贫困人口大病患者就医治疗费用进行兜底保障,确保贫困人口就医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90%以上。组织签约基层医疗服务团队628个,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人口、五保户、失独家庭作为签约服务对象,签约率达100%。重病兜底保障实现全覆盖。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