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民生观·打好脱贫攻坚战③健康才好奔小康

2018年04月18日 09:20   来源:人民日报   周珊珊

  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大病兜底保障机制,解决好因病致贫问题。

  要想啃下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块硬骨头,重点需要解决大病问题。随着医保的完善,基本医保和大病医保的双重保障解了很多人的燃眉之急。在此基础上,很多地方还在进一步探索。

  比如说,困难群众大病补充保险。只要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原有基础上,可以再报销一个比例。

  还有一些地方创新机制,探索与商业保险机构合作,财政拿出资金为贫困户买保险,贫困户出小头甚至不出,利用商业保险这个杠杆,集合更多的资金发挥共济作用。体现在报销上,就又是一笔支援。

  有的贫困群众经过这四五重的报销,实际报销率甚至可以达到90%以上。

  这也就意味着,贫困户得了需要几十万元治的大病,最后可以把自付的部分控制在几万元以内。再加上民政帮扶和慈善关怀,因病致贫、返贫就能够大大缓解。

  当然,尽量报销并不等于治病全包,仍需守住适量适度原则,尽力而为、量力而行。

  除了报销,分级诊疗也很重要。

  要加快医联体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让大医院带好小医院,确保优质医疗资源能向县乡下沉,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看病能力。

  如此一来,让小病、慢性病在基层解决,不让小病蔓延成大病。这样既有利于维护健康,也能减轻贫困户的经济压力。

  健康是美好生活的重要支持。脱贫攻坚不让一个人掉队,大病兜底保障机制需要不断完善。只要综合施策、做实做细,斗赢“病魔”、拔掉“穷根”就会更快些。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