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油茶产业跃居全国前三强

2018年05月15日 10:39   来源:广西日报   记者/袁琳 通讯员/蒋林林

  本报南宁讯 (记者/袁琳 通讯员/蒋林林)5月14日,记者从自治区林业厅了解到,日前汇总的全区油茶测产结果显示,广西油茶亩产茶油最高超过80公斤。

  从2009年实施全国油茶产业发展规划至今,刚好10个年头。广西油茶这一木本油料迅速突破低产低效“瓶颈”,从一个产值9亿元的小产业发展成为百亿元新产业,跃居全国前三强。

  据初步统计,截至今年4月底,全区油茶面积707万亩,约占全国油茶总面积的10%。2017年产油茶籽25万吨,茶油6.48万吨,一二三产业链总产值突破100亿元。

  广西是中国油茶重点产区,有200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长期以来经营粗放,品种不佳,低产低效老林居多。“十二五”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油茶这一我国南方山区木本食用油,以中央和自治区补助项目为载体,全区各地油茶新造林和低产林改造大搞高产示范,带动群众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油茶种植面积以年均15万亩以上幅度增加,油茶林质量也大幅度提高。

  此次进行的2017年度全区油茶测产,共抽选林分129片、样地472个。结果表明,全区测产样地平均亩产油茶果271.39公斤、茶油17.93公斤,同比增长164.8%;其中,有15个测定点平均亩产茶油高于40公斤,3个测产点亩产油量超过80公斤;桂林市林科所测产点亩产油量最高,达到81.06公斤,为目前国内发布的最高单产。

  近10年来,广西油茶产业策马扬鞭、突飞猛进,研发、育苗、造林、加工、服务快捷配套成链,产业规模10年增加10倍。截至2017年底,全区新造油茶高产林130多万亩,改造低产油茶林120多万亩。良种良法造林使油茶第三年即挂果投产,5-6年进入盛产期,比传统品种提前2-3年。而通过嫁接换冠,又使油茶第二年开花挂果、第三年即可达产。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