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油茶+药材” 湖北点燃通城农民脱贫希望

2017年03月28日 09:26   来源:湖北日报   胡琼瑶  刘建平

  湖北日报讯(记者胡琼瑶、通讯员刘建平)春回大地,通城县沙堆镇瑶泉村油茶专业合作社基地,30多位村民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垦土施肥。

  合作社负责人卢济明介绍,今年该社尝试“油茶+药材”种植新模式,600亩油茶地间种桔梗、牡丹、白术等药材,预计每亩可产药材600斤,年收入6000元,油茶进入丰产期后,每亩还有近3000元的纯收入。“油茶+药材”种植模式好处多多。卢济明说,管理油茶的同时兼顾药材,提高了土地产出率,减少了用工量,还可以药养茶、以耕代抚、以短养长,效益大大提升。

  行走通城,山山岭岭到处皆是植树种药的忙碌身影。素有“江南药库”美誉的通城,中药材种植历史悠久。去年,通城打造以药材、药品、药市、药膳、药养“五药”为主的中医药产业,提出到2021年全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10万亩以上,建成全国中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借力中药材发展机遇和绿满荆楚行动,“油茶+药材”种植模式乘势在通城推广开来。该县已扶持一批中药材种植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油茶幼林地套种中药材面积达2万余亩。“油茶+药材”的种植模式成为当地推进精准扶贫的利器。黄袍山公司、林业投资公司等企业以及一批专业合作社、大户脱颖而出,带动4000户贫困户、1.8万人点燃脱贫希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