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橙子大王”的取经之路——新型职业农民寻求新零售技术升级

2018年05月11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10日电(记者宋玉萌)来自重庆奉节的孙开洲今年45岁了,种了13年橙子的他被当地老乡称为“橙子大王”。最近,老孙却遇到了一个难题,为此他专门跑到杭州取经。

  孙开洲的橙园座落在奉节县白帝城不远处的山坡上,所在的乡镇因为有杜甫草堂,而得名草堂镇。杜甫字子美,老孙的橙子品牌“肚子美”也是由此而来。

  老孙坚持用循环农业的方法种橙子,他用牛羊的粪便作肥料,许多买家评价说老孙的橙子“找回了小时候的味道”。

  然而最近,产品越卖越多,很多年轻消费者却反馈说,脐橙确实好吃,但更希望“吃个明白,吃个放心”,比如收到脐橙时,能否通过扫二维码看到脐橙是从哪块地里种出来的,是怎样施肥怎样成长的,甜度怎么样,热量多少。

  “90后”新农民张翔跟老孙有着类似困惑,张翔来自苹果大县甘肃礼县,他一直希望能通过大数据技术,提前预知消费者需要什么样口感的苹果,然后通过新型农业技术去实现定向甜度。

  5月10日,阿里巴巴在杭州举办第14届“阿里日”,一个特殊的嘉宾群体来到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参观学习新零售高科技和兴农扶贫技术。他们是一群新型职业农民,大多对电商和互联网很熟悉。过去几年,他们中的很多人通过跟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合作,成了家乡新农业的带头人,实现脱贫致富。但跟老孙和张翔一样,如今,他们面临着一个共同难题——继电商带来的商业赋能后,如何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技术赋能?

  1981年出生的杨思艳,是一位来自四川汶川的羌族农民。她家的10亩樱桃,通过菜鸟物流搭建的仓储和冷链运输,以及农村淘宝体系建立的从田间地头到城市餐桌的直供直销新链路,实现了48小时从原产地销往全国各地。但她遇到的一个发展瓶颈是,如何在种植环节升级技术,实现樱桃的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

  杨思艳的品牌发展困惑正是老孙刚刚走过的阶段。在阿里日的现场,许多“新农民”们互相交流讨论,碰撞出了许多“新火花”。老孙对记者坦言,新农业新零售技术体系升级目前是制约自己生意升级的短板。这次来到阿里巴巴,就是希望了解如何建立农产品安全溯源体系、如何把农药检测技术引入到种植甚至销售过程中。

  老孙告诉记者,阿里展示的一系列高科技为他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现场看到的人工智能养猪、区块链溯源技术、农药残留检测仪、热量检测仪、甜度检测仪等新技术让他感慨,最近一直困惑自己的问题终于有解决的思路了。

  这次来杭州,老孙收获颇丰,他计划回去之后在阿里的帮助下建立一套全新的追溯系统,达到“果有果标,箱有箱标”;并且结合大数据技术,在园区里规划安装摄像头,建立整体追溯体系。这次来杭州,老孙还带回去一个新的愿景,希望回去后给家乡的农民做循环农业模式的培训,带动乡亲们一同迈上致富路。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