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甘肃“千日”脱贫总攻:以问题为导向 补弱项短板

2018年05月10日 1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10日电 (记者 刘玉桃)9日,甘肃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于兰州召开。甘肃省委书记林铎表示,现在我们要用不到1000天的时间,举全省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让剩下的188.7万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这种时候绝不能动摇信心、功亏一篑。

  林铎表示,今天的会议是一个问题通报会、整改部署会。大家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主动整改,把弱项和短板补上了,脱贫攻坚工作就能做好。

  据官方统计,五年多来,甘肃减少贫困人口503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3.2%下降到9.6%。

  产业发展滞后是制约甘肃贫困地区脱贫的最大短板,林铎表示,发展产业,甘肃要因地制宜,以种植、养殖、劳务为主,做到“一业一策”,特别是良种推广、标准化基地建设、龙头企业带动等工作,打造综合示范点,推广成熟经验。

  由于农产品生长周期长、风险高,再加上甘肃贫困地区交通不便、运输成本高等因素,农民经常会出现卖难、增产不增收的情况。

  为此,林铎称,县乡两级要帮助和指导农民关注市场变化,加强产销对接,注重打造品牌,重点做好与京津冀、粤港澳大市场、福州等对口扶贫地区市场、成渝等周边市场的对接,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甘肃49个贫困县与东部对口帮扶的39个县区建立了“携手奔小康”结对关系,22个贫困县与对口帮扶县签订了帮扶框架协议。

  林铎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市县要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势,多向来甘肃挂职的干部学习“取经”。磨刀不误砍柴工,长了见识、提高了能耐,开展工作就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今年,甘肃计划完成15.9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搬迁任务;完成6.36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以及贫困残疾人家庭的危房改造,基本消除存量危房;今明两年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361处,重点解决22万户、9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饮水保障程度低问题。(完)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