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浙商总会开辟扶贫新路径“授渔”甘肃农大学生

2017年04月06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浙商总会与甘肃农业大学签署《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与甘肃农业大学优秀学子就业创业帮扶战略合作协议》

  中新网杭州4月1日电(胡丰盛) “作为企业家,如何有效参与扶贫?”2016年,浙商总会会长马云在云南扶贫时强调,应以“公益心态、商业手法”扶贫。浙商扶贫过程中,如何“授人以鱼”、“授人以渔”,甚至“授人以愉”?这更考验着浙商总会,这个全国第一大商帮扶贫的决心与诚意。

  3月29日上午,在甘肃兰州,浙商总会与甘肃农业大学签署就业帮扶协议,打算利用浙商企业家的力量,5年内帮助解决5000名大学生就业。

  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后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勇说,协议的签署,为浙商参与东西协作,架起了桥梁;也让浙商在助力扶贫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小步”。

  签署就业协议 5年解决5000名大学生就业

  作为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繁荣之地,浙江,这个位于东海之滨的省份,所孕育的浙商是全国人数最多、实力最强、分布最广、影响最大的投资经营者群体之一。从通都大邑到偏乡僻壤,甚至在欧陆各国城市,都有来自浙江的投资者和生意人。马云、鲁冠球、南存辉、宗庆后、郭广昌等等,浙商涌现出了一大批中国商界的风云人物。

  浓厚的乡土观念、民族意识和爱国情怀在众多浙商身上得到体现:十三五期间,中央提出,2020年前要让7000万人脱贫,实现全面小康。作为企业家,浙商正积极参与到这场脱贫攻坚战中,为浙商传承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3月29日上午,在甘肃兰州,浙商总会与甘肃农业大学举行《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与甘肃农业大学优秀学子就业创业帮扶战略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根据协议,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将在5年内,为甘肃农业大学解决不少于5000名大学生的就业,并提供培训实习机会,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

  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主席、后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贺勇,曾经多次参与甘肃地区的扶贫对接活动。在他看来,“帮助(贫困)大学生培养他们就业能力、提高(贫困)大学生参与市场竞争的能力,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为社会创造价值,是解决脱贫的根本途径。”

  “浙商总会搭建的这个桥梁,能够快速提供就业成长平台,帮助(贫困)大学生直接高效地实现快速就业,快速实习,快速成长。”贺勇说,为了帮助支持毕业生在本地创业,反哺家乡,双方还通过共同创设“浙商甘农”大学生创新创业基金、建立浙商企业家与甘肃农业大学学子创业导师结对机制等手段,对有市场潜力的大学生创业项目予以支持,帮助大学生提高创业成功率。

  据悉,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委员会的委员,是由浙商杰出的青年企业家组成。

  按照协议,他们将为甘肃农业大学学生提供就业,创业,致富这三个不同层面的支持:就业,是直接解决就业;创业,则提供创业资金、市场要素、创业导师辅导等;致富,则是根据甘肃的地域优势和产业特色,借助浙商资本、浙商先进的经营理念、浙商资源,帮助甘肃做大做强优势产业,真正意义实现甘肃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老百姓富裕安康。

  组织招聘会 “授人以渔”精准扶贫

  早春三月的甘肃农业大学校园,梅桃吐新蕊,松柳发新枝。当天下午,来自浙商总会青年企业家的部分委员企业,如三花控股集团、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顾家家居、久盛地板等企业,还带来了数百个就业岗位,组织了一场专门以“授人以渔,精准扶贫”为主题的浙商总会企业专场人才招聘会。开场仅15分钟,招聘会现场就挤进了400多人。

  三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张亚波透露,这次甘肃之行,既为扶贫,也是希望能够吸纳一部分既能放下身段进入一线车间,又有扎实专业知识的学生人才进公司。“三花的平台非常广阔。我们专门制定了大学生的个性化激励机制,为他们打通上升渠道。曾经有2011年进入公司的大学生,目前已经连跳5级,做到了经理层级。”

  此外,同样在现场招聘的顾家家居、香飘飘食品等多家企业也提供了一大批就业岗位,吸引了甘肃农业大学不少学生的关注,“我们公司准备招收100多人,为公司团队的扩大做好人才储备工作。”香飘飘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奕佼说。

  王猛是久盛地板有限公司培训部部长,他说,毕业生如果专业功底扎实,又有相关的实习经验是最好,但他更看重学生们是否热爱工作。“如果他真的喜欢这份工作,我们就愿意培养。”王猛说。

  据悉,此次浙商企业专场招聘,除了提供适合的岗位外,还对大学生关心的待遇、保险、福利等问题,设有多重保障,因此吸引了不少应届大学生前来应聘。

  来自甘肃农业大学市场营销专业的包雨菲,就应聘了顾家家居和久盛地板两家公司的市场营销职位。她说,如果自己在杭州找工作,可能很难进入到上述大企业,因为在学校有这样一个只限甘肃农业大学的招聘,她得到了机会。像她一样,专程前来的本科生有很多。据悉,浙商总会此次提供的就业岗位有数百个。

  贺勇,是这次浙商总会就业帮扶活动的组织者,他认为,“就业扶贫”可以让很多大学生家庭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可谓“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就业扶贫”是最稳定、最有效、最直接的扶贫,充分显示了浙商“授人以渔,精准扶贫”的诚意、决心。而这亦只是浙商在助力扶贫道路上,“迈出的一小步”。

  正如浙商总会秘书长郑宇民此前在云南扶贫时所强调,浙商扶贫永不落幕,要“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更要“授人以愉”,要把扶贫做出新境界、开辟新路径、实现新贡献,这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完)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