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江西上饶县:“控辍保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2018年04月24日 09:3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南昌4月23日电(记者余贤红、朱昊晨)日前,江西上饶县望仙中学迎来3名特殊的“新生”。他们过去因厌学而辍学,如今,经过老师上门劝学全部返回课堂,捧起书本。这是当地“控辍保学”的最新成绩。

  望仙乡地处上饶县最北端,在望仙乡中心小学有一间“教育扶贫工作”办公室。望仙乡中心小学校长吴爱萍介绍,全乡716户贫困户3岁至20岁学生的学籍档案都存在这里。

  “不仅仅是贫困户,全乡5511名少年儿童的学习情况都摸排了。”吴爱萍说,通过学籍信息和户籍信息比对筛查,教师和乡村干部入户核实,2017年以来已经让35名辍学中小学生返回教室。

  上饶县教育体育局局长马焕斌介绍,全县24个乡镇经过全面摸排,建立了辍学少年儿童信息档案,随后组织老师和乡村干部反复上门,逐一动员返校就读。

  老师多次电话劝说后,已在深圳一家超市当收银员的胡帆新学期返回应家中学就读,正全力准备中考。“初中没毕业,可选择的工种不多,应该继续学习。”胡帆说。

  为了动员辍学的少年儿童返校,望仙乡党委书记林上蒲好几个月都没有完整的双休日。“我们乡村干部和教师逐一上门做工作,力争不落下一名学生。”林上蒲说,看到这么多孩子返回学校就读,大家都觉得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据上饶县教育体育局统计,2017年以来教师和乡村干部共劝返辍学学生586人。

  江西上饶县是国定贫困县,全县2.5万户贫困户中,户主小学以下文化者占比达74%,高中以上的不到2%。

  “贫困人口学历分析表明,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上饶县委书记熊孙魁说,多次上门劝学仍拒不返校的,由乡镇政府依法起诉其法定监护人,通过起诉已促成116人返校。起诉一个,教育一片,以此增强全社会遵守义务教育法意识,切实降低辍学率。

  辍学返校青少年中,有的年龄较大,有的辍学时间很长,普遍学习成绩较差。“重返校园的学生如何管理,如何防止‘二次辍学’?”马焕斌说,各学校各尽所能,让辍学返校学生留得住、学得好、能进步。

  上饶县上泸镇是千年古镇,民间高跷表演历史悠久。得知辍学返校的8年级学生沈晨易擅长高跷技艺,上泸中学让他加入高跷兴趣小组。

  “经常在大型活动中表演高跷技艺让沈晨易找到自信,他觉得高跷能学好,学习成绩也能跟上。”上泸中学校长姚杰说,沈晨易学习成绩稳步上升,保持下去有望考取重点高中。

  针对辍学多年、学习进度难以跟上同龄人的孩子,各学校开设专门的强化班。上饶县教育体育局组织人员为强化班编了讲义,内容涵盖怎么写领条、借条,生活礼仪、法律常识等,测试合格后发结业证书。

  此外,对全县241名因重残而辍学的孩子,上饶县设“一人课堂”,由帮扶老师“送教上门”,每学年不少于80课时。

  熊孙魁说,“控辍保学”是为了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推动建立脱贫长效机制。

  目前,上饶全县小学、初中辍学率分别降至0.01%和0.43%,提前达到国家确定的2020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的目标。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