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扶到了我们的心坎里

2017年04月14日 07:49   来源:陕西日报   

  本报通讯员 尚莹 记者 鲁明志

  “是榆林学院的老师帮我们修缮了村委会……”“还组建了村卫生所、文化广场……”

  两年多来,榆林学院扶贫工作队的老师们用他们带着温度的行动,翻过一座座山峁、跨过一道道沟坎、进入一户户农家、走访一位位村民、解决一个个问题,使枣林则沟村在物质和精神两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4年5月,榆林学院将清涧县枣林则沟村确定为定点扶贫村。两年多来,扶贫工作队进村106次,合计383人次。实行一户一个脱贫计划,一套扶贫方案。确定20户贫困户为联户一帮一扶贫对象,将这20户与榆林学院院系、部门形成一对一联户帮扶。

  对特别贫困,有劳动能力的家庭,工作队的老师们积极向社会筹集资金,为贫困户购置农具、农设施、农药、有机肥料、地膜、铁丝网、饲料、苹果袋、兽药以及搭建羊舍和彩钢房等,帮助他们恢复家庭基础劳动产业。没有劳动能力的,老师们除了定期慰问,送上生活必需品,为他们申请政策外,还帮助他们料理农活。对有一定基础的贫困户,老师们走到田间地头开展各种农技培训,比如果树修剪、施肥、除病,农牧种养殖技术等,现场讲授、现场示范。组织稍有文化的贫困户到各农业示范基地学习、考察、培训,鼓励他们开辟第二产业。

  两年多来,榆林学院投入资金近百万元。其中,学校投入资金约41万元,引进社会资金57万元(52万元建设村通讯信号铁塔,5万元建设村卫生所)。

  帮助村民成立两个专业合作社:十架山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建设资金1万元),购买了黑毛猪、种羊、散养鸡;中蜂养殖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1万元),购置蜂箱和中蜂。根据扶贫户需求购置苹果套袋、农药、地膜,为猪、羊、家禽等家畜常见病治疗购置药品,购置农具喷雾器、水泵、水管、电锯、铁丝网等,酿酒器具,有机肥料,“水肥一体化”设备以及肥料等。老师们筹集资金6万元改造了村委会办公室、会议室,建设了文化广场;赠送了电脑、办公桌椅柜及图书资料等。

  扶贫队老师们经过调研,发现村里土壤结构较适合杏树和果树的栽培,而且受自然因素制约较小;小杂粮技术改造和品种改良见效较快;发展有机蔬菜、蓖麻为主的经济作物种植也有优势;养殖黑毛猪、羊子、土鸡和肉牛等可就地取材,成本较低……这些都可改善村民单一经济,尽快提高村民生活质量,是摆脱贫困的良好方法。

  截至目前,精准扶贫工作已经扎扎实实进行了两年多。老师们用教育者的大爱情怀在枣林则沟村实施精准扶贫,为村民们脱贫致富的新生活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