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湖南桂东: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

2016年12月14日 09:5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方勇兵 郭满平 牛文科

孩子们开心地享用“免费营养餐”

  桂东县,这个位于湖南省东南边陲的山区县,地处湘赣边界、罗霄山脉中腹,全县总人口23万,辖11个乡镇、1个国家级别自然保护区和1个国家级别森林公园。2011年纳入国家罗霄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范围,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4年底全县共有贫困人口46771人,约占全县农业人口总数的24.7%,其中全县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6735人,占学生总数的29.3%。

  2015年12月7日,国家作出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把“发展教育脱贫一批”作为了扶贫攻坚的“五大工程”之一。“扶贫必扶智,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是从根本上打赢‘桂东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所在,而实现教育精准扶贫,首先就要让所有的孩子有学上。”桂东县主要负责人如是说。

  在过去的一年里,桂东县紧紧围绕“不让一人因贫辍学、不让一家因教致贫”目标,让所有的孩子享受优质均等的教育资源,走出了一条桂东特色的教育精准扶贫之路。

  孤儿小美重新走进了课堂

  家住桂东县普乐乡东水村的刘美是一个孤儿,从小父亲就因车祸去世,母亲改嫁后留下小美和年迈的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小美从小就学会了家里的农活,每当学校一放学,在其他同龄孩子嬉戏玩耍的时候,小美则背着小背篓到田边打猪草或是挑起小木桶浇菜,插秧、割稻谷……这些基本成了小美课余生活的全部。小美很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读书很用功,在学校的时候她如饥似渴地投入学习当中,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给晚年丧子的爷爷奶奶深深慰藉。

  刚上初中那年,爷爷因病去世了,奶奶更是悲痛,小美安慰奶奶:“奶奶,您不用悲伤,等我将来考上了大学,找到工作后,我接您到大城市去享福。”从此,小美成了奶奶的期盼和掌心宝,每周星期五放学的时候,奶奶都会到村头接小美回家。

  今年暑假,奶奶一病不起,当小美接到高中入学通知书的时候,正值奶奶下葬,送走了奶奶最后一程,叔叔叹了一口气:“孩子,你想读书就去吧,叔叔供你。”小美默默地摇了摇头,叔叔有三个孩子,光三个孩子的衣食住行就已经把叔叔累得够呛了。上高中后,光每学期上千元的学杂费对这个徒有四壁的家就是个天文数字了,她是个懂事的孩子,不想拖累叔叔,联系了自己在广东打工的一个表姐,收拾行李准备南下打工去了。

  就在准备前往广东的前夕,叔叔突然高兴地告诉小美,她可以继续圆自己的求学梦了。从2016年7月,桂东县出台了《桂东县教育扶贫工程“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实施方案》,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全员实行学前教育阶段至高中教育阶段免费教育。方案中明确了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在园在读的学前幼儿每人每年免除1000元的保教费,实行免费就近入园;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省示范性高中、普通高中、中职学校实行免学费、免住宿费。对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像小美这种情况,在高中阶段,她的学费和住宿费将全部免除,每年还有2500元的生活补助,将来考上大学后,可以享受一次性资助5000元,还将优先办理国家贴息的生源地助学贷款,参加工作后再进行偿还。小美现在就读于桂东一中高一年级,班主任胡老师说,小美是班上勤奋的孩子,平时特别懂事,很受老师们喜欢,同学们也非常佩服她的学习精神和态度,现在还是班上的学习委员呢!

  青山中心小学的唐婷也是个孤儿,当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实施后,学校为她办理了一个共管账户,账户里的钱全部用于小婷的教育支出和生活支出,每一笔支出都要由班主任、小婷的奶奶共同签字才能通过。方校长表示,学生资助全覆盖的每一笔钱都来之不易,就是要用到孩子身上,用到孩子的未来上。

  小美和小婷是不幸的,但同时她们又是幸运的,在人生艰难的时刻感受到了温暖的阳光,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据统计,桂东目前共有适龄孤儿39人,在“学生资助全覆盖”项目的帮助下,他们努力战胜困难,朝着自己的人生理想大步前行。

  合力托起孩子们的读书梦

  2016年秋季学期,桂东对全县673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就读实行了资助全覆盖,从“免、补、扶、助”四个方面着手,共计投入助学资金930万元,其中县本级投入219.8万元。县教育、财政、扶贫等部门联合对资助金的管理发放进行了全面监管,在加大宣传的基础上规范流程、加强统筹管理,力求让学生的每一分“读书钱”都用在“刀刃上”。

  桂东县党政及社会各界对教育扶贫倾注了极大的热情,全县干部群众以各种方式踊跃参与到扶贫助学活动中来。

  “这20块钱是我的零用钱,我愿意把它捐给有困难的同学。”今年秋季开学初,思源实验学校学生李玄影在募捐箱前将自己的零花钱投了进去。本学期初,学校通过主题演讲、观看视频、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号召全体同学积极投身到“挤出一点零用钱,献出人间一份爱”募捐活动中。这次活动是桂东县教育基金会发起的,目的在于更好地落实教育精准助学扶贫。截至目前,全县各学校家长和学生募捐共达到6218人次,收到捐款16.8万余元,这些捐款将全部用于对家庭贫困学生资助。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今天捐出的每一分钱,可以为孩子的明天点亮一份希望。”桂东县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黄维意在2016年全县干部捐资助学动员会上这样说。从2007年以来,桂东建立了爱心捐款长效机制,县财政每年安排30万元的固定预算,同时全县所有干部职工每人每月捐出2元(2012年后调整为每年100元),近年来每年可募集到助学金45万余元,加上非公有制企业捐款10万元左右,社会爱心人士、企业捐赠等,每年可募集到爱心善款400-500余万元。众人拾柴火焰高,桂东教育基金会近年来大力开展了爱心助学、爱心助教、爱烛行动、爱心传承等“四爱活动”,为近万名贫困学子和近千名贫困教师送去温暖,送去希望。

  “这么好的教育精准扶贫政策对我家的帮助很大,现在孩子上学再也不用愁没钱了。”新坊九年制学校建档立卡贫困生小刘的母亲高兴的说。

  “我们建立了完整的资助审核程序,对各类资金的发放都要进行资助学生名单公示,切实做到公平、公正、公开,让家庭贫困的学生得到资助,让资助金真正用到家庭贫困学生身上。”县教育部门资助中心的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县教育部门多次对各级各类学校资助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尤其对中职国家助学金发放情况实行了“半年一清查”制度,保证了资助金的安全和规范。下一步,全县将进一步加大贫困生助学宣传力度,形成“关注桂东,帮贫助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同时,建立贫困生动态数据库,利用“基础教育信息管理平台”认真做好各项资助数据和信息的采集、统计工作,及时了解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

  扶贫助学是感恩,更是使命

  现工作在桂东县四都镇莲塘小学的黄融融老师谈起2009年6月高考后的日子仍然感慨万千。黄老师当时考取了湖南理工大学,然而她的父亲早在4年前已经去世,母亲2008年遭遇车祸至今仍然未能完全康复,家庭的重压让她对大学已经没有了期盼,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她默默地把通知书压在了书桌的最底下,就让它成为自己求学生涯的纪念吧。当时她的班主任将黄融融的家庭情况进行了上报,教育基金会对情况进行了复核,很快就通知黄融融,由教育基金会资助她直至完成大学学业。回想起那一刻,黄融融后来在感谢信中这样描述:“我的心情就如面向阳光的向日葵一样灿烂;如迎着海风飞驰的帆船一样轻快;如久旱的秧苗获得雨露一样惬意。炎炎夏日里有一股甜滋滋、清凉凉的风儿略过我的心头。让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大学毕业后黄融融毅然回到了家乡,到了四都莲塘小学任教。莲塘小学是一所村小,学校只有3名正式教师,她既是校长还是四年级班主任,每天的工作既忙碌又充实。班上的李梦、罗诗捷学习习惯不太好,成绩总是上不去,黄老师便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和孩子进行单独辅导,纠正他们的学习习惯,目前两个孩子的成绩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这里有生我养我的父母,有帮助我关心我的爱心人士,有和我曾经一样需要帮助的弟弟妹妹们,我要在这里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更多的人,回报家乡传递爱心。”

  2016年10月4日,桂东县主要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谈起精准扶贫工作时强调:“必须全力推进扶贫助学,举全县之力摘掉穷帽,坚决完成脱贫历史使命”。他曾两次进出桂东,先后任县长和县委书记,前后加起来有6年时间。正是这种经历,使他话语中充满着对桂东这个老少边穷地区的深厚感情,使他的肩上有着沉甸甸的责任担当。在他的带领下,“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辍学”的铮铮誓言,正在变成桂东县教育精准扶贫的累累硕果,正在造福桂东县的父老乡亲!(方勇兵 郭满平 牛文科)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