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乌英苗寨的春天

2018年04月24日 00:0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乌英苗寨位于黔桂交界的大苗山深处,其行政区域属贵州、广西两省区,共140户600多人,其中100户属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党鸠村,40户属贵州省从江县翠里乡南岑村。长期以来,由于地处偏远,山多地少,乌英苗寨经济发展缓慢,目前的扶贫任务仍然很艰巨,整个苗寨还有76户是贫困户。

  近年来,随着扶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推进,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使得乌英苗寨与外界得到了紧密联系,深藏大山深处的苗寨逐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2017年5月,住建部将乌英屯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的中国传统村落名单,并在此后将陆续投入1000万元资金,对这个传统苗寨开展传统建筑风貌改造和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当年年底至今,得益于融水实施的农村改厕、改厨、改圈工程,乌英苗寨群众居住的吊脚木楼得到改造,群众的居住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与此同时,当地党委政府组织调动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乌英苗寨的脱贫攻坚工作。

  2017年底,在扶贫干部的积极推动下,乌英苗寨成立了由20多户贫困户组成的党英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迈出了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的重要一步。几个月来,企业负责人和农业专家,进村驻点,手把手传授水果种植管理技术,指导村民如何管理企业,对接市场。如今,村民们在200多亩产业基地里种下百香果、蟠桃、春橙和夏枣等果苗, 预计到8、9月份,部分果树将陆续进入挂果期,昔日的荒山将变成一片片果园。

  春天里的乌英苗寨,群众不等不靠,少年们学习求知,青年人外出打拼,中老年人留守发展产业,大家团结一心,用一双双勤劳的手,拔穷根摘穷帽,一起创造美好的明天。

  新华社记者 黄孝邦摄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