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光伏扶贫空间广阔

2018年04月11日 10:08   来源:人民日报   钟宝申

  坚持在光伏扶贫上使用更好、更先进的产品,秉持“高效”“生态”“清洁”理念做好光伏扶贫,让农户真正享受光伏扶贫带来的收益

  作为精准扶贫的新途径和扩大光伏市场的新探索,光伏扶贫受到了全社会的广泛关注。大江南北,一大批扶贫光伏电站建成发电,既增加了贫困群众的收入,又对整个光伏产业产生了明显的带动效应,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在脱贫攻坚期,“精准扶贫十大工程”之一的光伏扶贫应以更大的责任担当、更高的质量标准,建成让全社会信赖的放心工程。

  “授人以渔”实现稳定增收

  2014年10月,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实施光伏扶贫工程工作方案的通知》,提出利用6年时间,开展光伏发电产业扶贫工程。自此,能够提供资产性收入的光伏扶贫应运而生。

  光伏发电清洁环保,技术可靠,收益稳定,既适合建设户用和村级小电站,也适合建设较大规模的集中式电站,还可以结合农业、林业开展多种“光伏+”扶贫项目。在光照资源条件较好的地区因地制宜开展光伏扶贫,为贫困户和贫困村安装光伏发电系统并接入电网,将所发电卖给电网,就能增加当地贫困户收入。光伏扶贫既符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又符合国家清洁低碳能源发展战略;既有利于扩大光伏发电市场,又有利于促进贫困人口稳定增收。

  光伏扶贫不仅可让无劳动能力或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获得连续25年的长期稳定收益,同时也为贫困地区拓展了增收渠道。

  光伏企业应以促进光伏“平价上网”为己任,帮助更多人享受太阳能清洁能源。作为行业龙头企业,隆基股份始终不忘社会责任,坚持在光伏扶贫上使用更好、更先进的产品,秉持“高效”“生态”“清洁”理念做好光伏扶贫,让农户真正享受光伏扶贫带来的收益。

  “造血式扶贫”搞活产业

  我国较为贫困落后的地区,部分集中在光照条件优越的西北部,如青海、宁夏、甘肃等地,这些地区非常适合发展光伏产业,将光伏发电与扶贫工作相结合,可走出一条扶贫的新路子。

  2017年,在国内光伏市场加速扩大和光伏扶贫项目不断发展等因素的影响下,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产业规模稳步增长、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生产成本显著下降、企业效益持续向好。截至2017年底,光伏发电装机1.3亿千瓦,同比增长68.7%,对改善我国能源结构、推动节能减排起到了重要作用。

  根据《关于实施光伏发电扶贫工作的意见》,在2020年之前,重点在前期开展试点的、光照条件较好的16个省471个县约3.5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以整村推进的方式,保障200万建档立卡无劳动能力贫困户(包括残疾人)每年每户增加收入3000元以上。业内预计,“十三五”时期光伏扶贫工程仍将快速增长,未来光伏扶贫将为我国光伏产业带来更多的市场空间,将直接推动光伏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需强化向质量要收益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光伏扶贫面临着初始资金筹措困难、建设场地不易协调、光伏设备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当前,由于扶贫光伏设备缺乏标准,质量难以保障。不同企业生产的设备,质量性能存在较大差距,部分光伏组件设备的质量问题直接损害发电能力,影响扶贫效果。由于扶贫光伏电站单体规模小、建设分散,龙头企业参与度低,低价中标盛行,缺乏严格的施工标准,导致部分光伏电站处于“亚健康”状态。

  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要通过发展解决。光伏产业推行的“领跑者计划”,通过制定产品技术标准、建设先进技术光伏发电示范基地等方式,快速地促进先进光伏产品应用和产业升级。

  提高光伏扶贫的准入门槛,通过先进技术指标对厂商进行评选,质量高、技术先进、资金实力强的企业将会脱颖而出,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后期运维服务,都能够得到保障。截至目前,已有山西、广西、宁夏等地鼓励当地扶贫项目采用达到国家“光伏领跑者”技术指标的产品。2017年8月,河北张家口发布《关于上报光伏扶贫电站项目的通知》,要求张家口市所有新建扶贫项目必须达到2017年“光伏领跑者”技术标准。

  引入“光伏领跑者”标准,除了可以保证设备质量外,还能有效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增强扶贫效果。根据测算,300瓦以上“光伏领跑者”光伏组件建设的扶贫电站比常规光伏组件建设的电站多发电近15%,算下来每户每年可增收接近500元。

  在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不能让一个贫困群众掉队。大力实施光伏扶贫,高标准、高质量实施光伏扶贫,将成为我国打赢扶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

  (作者为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