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朱奕龙委员: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2018年03月20日 09: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与以往更多立足侨联工作、关注华侨政策不同,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侨联主席朱奕龙今年将注意力集中在精准扶贫上,提出“精准扶贫,既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

  “在脱贫攻坚战中,有这样的现象:重物质投入、轻思想教育,重产业发展、轻文化活动,重给钱给物、轻扶志扶智,往往都不愿、不敢、不会在思想工作上下功夫。”朱奕龙解释说,不愿做是认为不是硬任务,不敢做是怕被看作是耍花架子,不会做是缺乏与百姓打交道的经验和方法。

  在朱奕龙看来,脱贫攻坚是广大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过程,是千家万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是中国人民弘扬、丰富、发展中华民族精神的过程。精准脱贫必须贯彻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坚持人民群众主体地位,激发脱贫的内生动力,增强群众“致富责任”意识,使被帮扶群众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

  具体如何操作?朱奕龙表示,首先要加强贫困地区村级党组织建设,提升村级党组织牵头抓总的能力,不断增强乡村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成就感、归宿感,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村级党组织工作前进一小步,不良思想就会后退一大步。

  其次,要把贫困地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的任务,以乡风文明为目标,以移风易俗为重点,以丰富传统节日内容为抓手,以美丽乡村文明建设示范村、文明村镇、星级文明户及好公婆、好儿媳等评选为载体,发挥率先致富能人和勇于创业带头人的示范作用,把群众自力更生的志气长起来。

  “文化部门既要把文艺精品送到群众家门口,也要积极帮助贫困地区挖掘、整理、创新地方剧、山歌、民歌、相声、小品、话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生动活泼地宣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脱贫攻坚,要将物质帮扶和思想引导结合起来,使群众把勇于改变命运的信心树起来。”朱奕龙特别强调要夯实贫困地区村级文化阵地和队伍基础。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程中,要扶持贫困地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重视文艺人才培养,提高文化活动数量和质量,增加村级文化专职管理员岗位,种好文化“庄稼”,推进文化设施到村、文化服务到户、文化普及到人、文化扶贫到“根”,让沉寂的村落活起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脱贫必脱愚。富了口袋,也要‘富脑袋’,精准脱贫才能由‘输血’向‘造血’转变。”朱奕龙表示,社会科学领域的科研院所应紧密结合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实践,围绕“扶志扶智治愚”进行课题研究,建立从根本上消除贫困的思想理论体系,激发脱贫内生动力,增强致富责任意识,使被帮扶群众逐步成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