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西藏卓吉村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8年03月29日 09: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尕玛多吉

  本报拉萨3月28日电(记者尕玛多吉)3月28日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西藏各族各界通过升国旗、唱国歌、举行群众性文艺演出、举办座谈会等各种形式,纪念59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打破封建农奴制度,百万农奴翻身获得解放。

  在西藏山南市桑日县卓吉村,一大早,村民身着盛装来到广场上升起了国旗。接着,由数十位翻身农奴后代组成的民间艺术团为村民演出了经典话剧《农奴泪》,精彩的表演唤醒了藏族群众共同的苦难记忆。

  “苦难的日子,跟话剧里一模一样。”73岁的索朗伦珠老人拄着拐杖在儿子的搀扶下观看演出,眼里始终噙着泪花。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卓吉村是去年建成的搬迁村,共104户、421位贫困群众搬到了这里,彻底告别了山高水远的恶劣自然环境。索朗伦珠一家住进了崭新的藏式楼房,路修到家门口,水通到灶台上。说到现在的好日子,老人脸上充满了笑容。

  日子越过越好,村民们给新村取名“卓吉村”,藏语是“温暖、幸福”的意思。村党支部第一书记旦增欧珠说,目前,村里已建设了1480亩“绿色产业园”,种植苜蓿草、苹果、核桃,开垦了240亩农田,正在建设90亩蔬菜温室。半年多来,全村83名贫困群众通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

  49岁的村民伦珠特意换上新衣,郑重地在全体村民《铭记党恩、勤劳脱贫、共创幸福》倡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伦珠说:“除了农业收入,我在村里还承包了一个超市,一个月额外增加了2000多元收入,媳妇学温室蔬菜种植能挣近2000元,日子比过去好过多了,这一切就是在党的好政策下,我们勤劳奋斗得来的。”

  为卓吉村村民演出的新版话剧《农奴泪》,全部由翻身农奴后代自导自演。导演巴桑次仁说:“《农奴泪》没有剧本,一代代传承下来的共同记忆就是我们的剧本。同样,今天的幸福生活,也是我们今后创作的源泉和剧本。”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