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乡村教师老陈的脱“愚”帽之梦

2018年01月25日 10:48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月23日,陈申福在重庆市城口县龙田乡仓房小学和学生们合影。

  1月23日,陈申福在龙田乡仓房小学给学生辅导。

  1月23日,陈申福在龙田乡仓房小学带领学生们进行课间活动。

  年近60的陈申福是重庆市城口县龙田乡仓房小学的一名乡村教师。1981年,陈申福从城口中学毕业,成为了仓房村的第一个高中生。仓房村是秦巴山区腹地一个典型的贫困村,20世纪80年代,当地人九成以上是文盲,“愚人村”的名字不胫而走。

  这深深刺痛了陈申福,他决心投入到家乡的教育事业中,让村里人的文化素质提高起来,帮仓房村脱掉“愚人村”的帽子。

  1984年,陈申福成为仓房村的一名乡村教师,一干就是30多年。在大多数时间里,仓房小学就只有陈申福一名教师,于是他既做“通课老师”,又当“知心保姆”,学生们的所有课程他全上,做饭、打扫卫生、接送学生等后勤工作他都做。30多年的教职生涯中,陈申福不仅帮200多名学生摆脱了文盲的命运,而且让“治贫先治愚”的教育观念逐步深入仓房村人的思想。截至2016年,仓房村走出的大学生、高中生、初中生人数分别达到27人、46人和177人。

  陈申福2019年即将退休,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有一位好老师来接替他的工作,继续建设仓房村的教育事业。

  新华社记者王全超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