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年关时节的扶贫牵挂 一头母猪病死为何让干部这么焦急?

2018年01月23日 07:5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社银川1月22日电(记者陈晓虎、靳赫、杨稳玺)“昨天在银川开会时,我帮扶的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打来电话,说家里一头待产母猪死了,赶紧去看看。”宁夏盐池县的清晨寒风凛冽,前来采访的记者见到县委宣传部干部卢星明时,他正火急火燎地赶往王乐井乡边记洼村。

  一头母猪病死为何让干部这么焦急?带着疑惑,记者跟随卢星明来到边记洼村村部。“这家贫困户户主叫孙忠姚,妻子先天残疾,孩子才11岁,养猪是家里主要收入来源,再过几天母猪就要下崽了,结果出了这事。”边记洼村村委会主任郭政张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头母猪一次大约能下10头猪崽,一头能卖500元左右,加上母猪本身,这家损失将近万元。

  年关将近,干部们担心孙忠姚家因为这事过不好年,也怕他们家正常脱贫致富的步调被打乱。除了卢星明、郭政张,挂职村支部书记的乡干部牛娜和驻村第一书记、吴忠市粮食局干部郭存正等人也往孙忠姚家跑了好几趟,帮着出主意、想办法。

  记者随扶贫干部来到孙忠姚家,两口子心情有些低落,自始至终话不多,干部们劝慰一番后,避开夫妇俩商量起来。

  “我们已经找了乡上,看能不能给补一点钱,村里也在想办法,我自己也准备掏点儿,让他家尽可能减少损失。”卢星明想了想又说:“我自己掏的钱最好以村上的名义给,不能让他们对帮扶干部形成依赖心理。”

  由于担心病死猪肉流入市场,扶贫干部看到孙忠姚把病死母猪埋掉后才离开。郭政张说:“我们希望孙忠姚家少一些损失,但要防止有人把病死猪偷偷卖掉,这种违法的事决不能让干。”

  临走前,干部们几次叮嘱孙忠姚夫妇要振作起来,继续搞好养殖。“没想到,为这事家里来了这么多干部。我们会把羊、猪、鸡都养好的,一定能渡过难关的。”孙忠姚的妻子孙荣花告诉记者。

  回去的路上,卢星明反思说:“要是他们家买了能繁母猪保险,就能挽回不少损失。之前我们叮嘱过孙忠姚好几次买保险的事,他嘴上答应了,可为了省几十块钱没买。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教训。这次我准备在扶贫政策范围内,先悄悄帮他家的猪买上保险,等他们尝到了甜头,就会有这种市场意识了。”

  采访结束时,当地干部告诉记者,自从边记洼村实施脱贫攻坚以来,贫困户的心态发生了不小变化,“等靠要”的人越来越少。

  “孙荣花有一次跟我说,我们要肯干才能过上好日子,再不能光伸手向政府要了。我听了很感动,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时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卢星明说,“贫困户这种主动脱贫的愿望,正是农村扶贫工作中难得的精神力量,我们要精心呵护和培养”。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