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国家开放大学:一村一名大学生智力扶贫进湘西

2018年01月11日 10:53   来源:农民日报   

  姬黎霞本报记者郑海燕

  “通过在电大的理论与实务学习,我不仅学到了专业的管理技巧,提高了知识水平,而且开阔了视野,拓展了人脉,为村里的农产品销售拓宽了渠道,打开了市场。”湘西的冬日,已是寒意凛然,而湖南省怀化市芷江侗族自治县古冲村村支部书记龙四清却满面春风。作为一名年届五旬、少数民族地区农村妇女,通过自己刻苦学习拿到了大专文凭,言语里难免有些自豪。

  龙四清受益于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计划”,她通过该培养计划不仅拿到了大专文凭,而且利用所学知识拓宽了山里人的致富路,将一个贫困村变成了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在她的带动下,村里200多户村民立足本村优势产业种植了6000余亩柑橘,年总产值近8000万元;圈地300多亩养殖绿壳蛋土鸡,建设了一个年产万头生猪的标准化养猪场。

  培育实用人才着力精准扶贫

  2004年,由教育部发起、国家开放大学(原国家广播电视大学)具体实施“一村一名大学”培养计划,为全国各地农村培养了一大批“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的农村实用人才和致富带头人。

  国家开放大学湖南分部自2004年起利用现代信息技术,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省实施教育部“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并于2014年9月将“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升级为“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

  同时,湖南分部还在省扶贫办指导下,将“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与“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项目深度融合,创新提出了“1+3+1”。“1”是指一周创业致富技能培训;“3”是指连续三年“一村一名大学生”大专学历教育;另一个“1”即把参加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的学员设置为湖南分部“湖湘学习广场”终身用户。14年来,该计划为湖南省8000个贫困村输送了1万多名致富带头人,为推进湖南省扶贫脱贫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探索线上线下精准教学模式

  为培育一批优秀的“村干部、农村致富带头人及农村专业技术人员”,湖南分部实行“订单式”培养,聘请了一批省内外名师线上授课,当地“土专家”线下实训,开设了农村行政管理、农业经济管理、畜牧兽医等农村实用专业。

  在教学方法上,学校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用网络空间为载体开展线上教学。学校给每位学员建立个人学习空间,学员可借助现代智能工具与网络平台进行自主学习考试,教师利用空间平台进行有针对性地教学。

  同时,学校结合学员实际,进行面授辅导和实践教学,并将课堂直接建在田间地头,聘请技术专家、行家能手进行手把手实践指导,让学员掌握一项以上的实用技能。

  通过“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项目的实施,湖南分部建立了覆盖城乡较为完整的网络体系和丰富的数字化资源,为全省2.5万个建制村每村至少培养了一名农村信息管理员,促进了农村信息化发展,助力数字湖南建设。

  构建多方参与合作联动机制模式

  近年来,湖南分部每年招收5000~10000名农民大学生,分部在多年培养实践中,探索构建了“政府支持、学校主导、市场导向、上下联动”的农民大学生培养组织模式,初步形成了多方参与合作的工作机制,并于2015年应用于实践。

  政府支持是指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教育、财政、人社部门,在农民大学生招生、工作部署、学费补助、技能培训与鉴定上给予支持。在湖南,农民大学生学费由省人力和社会保障厅每人一次性补贴1200元,剩余部分由各市、县财政和学员个人共同承担,学员自负不得超过30%;学校主导是指学校在人才培养方式上进行主导;市场导向是指依据市场对人才的需求,把控专业设置、课程开设、资源建设等工作导向;上下联动是指国家开放大学体系分工合作,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截至去年年末,湖南分部累计招收农民大学生近10万人,覆盖了全省所有行政村,已毕业5万余人,招生数和毕业生数均占全国“一村一名大学生”招生总数与毕业生总数的1/7,位居国家开放大学分部首位。

  据不完全统计,湖南分部培养的农民大学生中,85%已担任村干部,60%以上成为了当地致富带头人,7%考入了公务员队伍。他们有的成长为村镇干部,成为带领村民致富的领路人;有的创办产业卓有成就,成为科技致富的带头人;有的投身乡村经济建设,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积极分子和骨干力量。

  学员们带头读书上大学,促进了新农村文化的发展和农村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要致富多读书”正成为湖南农村的新风尚,“个个村庄成学堂,人人都是读书郎”正在逐步成为湖南农民的新追求。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