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互联网+”教育扶贫的上饶经验 搭建知识和爱的桥梁

2017年12月27日 11:3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互联网技术日趋发展的今天,信息技术将把教育带向哪里?在近日举行的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上,专家和实践者从多维度探讨“互联网+”教育在欠发达地区的应用和发展。

  “太棒了,小明同学第一个提交了他的答案并且回答正确,老师要给他点一个赞!”孩子们拿着平板电脑作课堂随堂测验,小明的显示屏上跳出了“积分+1”的画面。

  近日,在江西省上饶县石人乡中心小学采访时,记者看到这样一堂生动的英语课,这也是上饶市“智慧校园”的一个缩影。

  互联网进校园不仅带给孩子更多学习的乐趣,也同样给老师带来了收获。张琲是上饶县石人乡毛宅村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刚刚从江西师范大学毕业两年时间,她说:“虽然工作时间不长,但我感觉自己进步飞快。因为通过互联网平台就能听到全国顶尖老师的示范课,优质教育资源离自己真的不再那么遥不可及。平台上不仅有课堂实录,还有专家点评和备课思路分析。”

  “石人乡地处偏远山区,它都能做到这样,我也很有信心把上饶市的教育信息化做得更好。”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上饶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任友群说。

  “互联网+”助力山区教育变道超车

  “这是第一次展示给大家看的地级市基础教育的全貌,这张图不一样的地方是它是活的,上面所有的数据都是此时此刻从云端调取展示给大家的,如果云端数据发生变化,这张图会实时显示。”任友群在中国“互联网+”教育峰会上激动地给大家介绍起这两张“活的”上饶市基础教育全景图。图上实时显示了学校总数、教师、学生、家长数、平均班额等数据。

  “这两张‘活的’图意味着,我们进入了实时管控的时代。”任友群说,“对于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是时候变道超车了。原来这些地方教育教学水平比较低,经费投入也不足。互联网时代的到来给了这些地方后发先制的机会,只要找对了方向,也许以后欠发达地区在某些方面会一跃而起。”

  两年前,身为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的任友群来到了相对欠发达的上饶市挂职副市长。“缺钱,人口基数又大。上饶教育怎么推进?如何把原来在学校里那些概念性、理念性的思考付诸实践?”任友群说,刚来挂职的时候他整夜地睡不着觉,这些问题一直在脑中不断盘旋。

  到上饶挂职前,任友群刚刚推动华东师范大学的“智慧校园”全面建成。现在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无论是在图书馆、食堂、寝室,只要原来需要用到校园卡的地方,现在都能用微信解决。“到了上饶以后我一直在想,这些功能很适用,如何和上饶的基础教育领域对接?”

  作为研究信息化的专家,任友群一直在想有没有可能为上饶引进“低成本、低门槛”的信息化技术。

  “在说服干部群众推进教育信息化的同时,我自己的观点、理论也进行了一次检验和修订。”任友群意识到,原来有些想法自己本身是没想通透的,这个过程也完成了他从学者到官员的角色转换。

  “我在上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解放各乡镇干部的思想。让各县的县委书记、县长带队到发达地区的学校考察学习,认清差距,考虑自己乡镇教育未来发展的路子。”任友群说,“上饶市是欠发达地区,没有财力和时间去买教训、交学费。”

  在任友群看来,“在上饶市开展的信息化教育最好是简单易学的技术,学校管理者和一线教师看到都不好意思说是自己学不会的技术。”

  不久,任友群听说上饶县准备开始启动与国家信息中心和腾讯智慧校园的项目,他很是兴奋。“我从2016年暑假开始关注这件事,期间我到上饶县各小学、中学调研不下20次,有些学校去了不止一次。”

  上饶的“智慧校园”建设面向贫困地区中小学免费提供移动端、免费创新教育服务。结合微信等腾讯平台,为学校、师生、家长等提供教育场景下管理、办公、学习、生活等功能,最终实现学校与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国家信息中心作为上饶“智慧校园”建设的主要参与方之一,大数据发展部主任于施洋介绍,“一年多以来,已经从一个上饶县拓展到全市所有区县的600多所中小学,覆盖了150多万人,推进的速度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发达地区很多学校已经做到了基于平板电脑的学业分析、作业跟踪。欠发达地区这个时候如果不行动,就会越来越跟不上,这些地方的孩子、老师不比别人笨,如果因为工具的落后最后导致教学质量落后,差距将会越来越大。必须让他们用上好东西。”任友群告诉记者。

  为乡村孩子搭建知识和爱的桥梁

  “来,跟着龚老师一起探索音乐世界的奥妙。”在石人乡中心小学的音乐课堂上,讲台上的老师当起了助教,而屏幕里远在北京某小学的龚老师成了这堂课的主讲老师。“双师课堂”让优质的教育资源离这些山区的孩子触手可及,妙趣横生的远程同步互动课深受孩子喜爱。通过一屏之隔,上饶很多学校实现了异地同上一堂课的目标,一根网线为城乡孩子架起一座无形的知识桥梁。

  “互联网+”教育的目的是让人更高效地获得知识,优质课程也不再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望尘莫及。“‘互联网+’教育让人看到希望,通过教育真正实现扶智与扶贫的目标,让孩子们看得到未来更加广袤的人生发展空间。”于施洋如是说。

  除了同上一堂课,一根网线还给了留守儿童更多爱的希望和传递。

  在石人乡中心小学,留守儿童占80%。副校长唐深林告诉记者:“四年级的小郑是个留守生,父母离异,一直跟姑姑生活,在学校里性格孤僻,不喜欢和老师同学交流。自从有了智慧校园的平台,小郑的父母可以通过微信里的‘班级圈’随时关注他在学校的表现,并且留言互动。现在郑同学变得活泼了,成绩也有所提升。”

  这样的例子记者在石人乡听到了很多,“互联网+”教育不仅是乡村孩子获取更丰富更优质教育资源的工具,它同样为这些留守儿童架起了跨越时空的爱之桥。

  “很多欠发达地区,在教育教学、教学管理中还是沿用传统的做法,不善于运用新技术解决发展中的难题。比如,如何解决留守儿童的互动问题,如何解决教育精准扶贫的问题,上饶率先在这些问题上找到了答案。”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表示。

  在推进“互联网+教育”的过程中,真正要实现的是让家长和孩子们有更多的获得感。于施洋在会上表示,“上饶在‘互联网+’教育和教育扶贫示范方面还有进一步的提升空间。使用的教育产品应该更让人感觉温暖,真正结合各方实际,解决他们更多的需求。”

  政企合作,走出教育信息化发展新路子

  “‘智慧校园’是教育信息化进程中的有效探索,通过更多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项目,我国解决了400多万边远贫困地区教学点因师资短缺而开不出课的问题。‘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信息化教学推广活动参与教师超过1500万人次,形成优课资源1300万场。课堂用、经常用、普遍用的信息化教学新常态已初步形成。”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雷朝滋在会上如是说。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优质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重要途径。”于施洋表示,积极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通过教育信息化逐步缩小区域城乡数字差距,才能促进教育公平。

  上饶市教育局局长侯小仙介绍,“上饶市通过政企合作,走出了一条适合贫困地区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新路子,构建了集教育管理、课堂教学、教师教研、学生学习、资源共享、师生评价、家校沟通、安全管理一体化的校园平台。”

  “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经之路,也是开展教育精准扶贫的必经之路。上饶县的探索表明,贫困地区的教育信息化必须以‘低成本、低门槛’为要求,立足实际,扎实推进。”任友群说,“在互联网时代,由政府和优秀企业合作推广基于移动端的、以人民群众广泛接受和普遍应用的社交应用为搭载平台的各类教育信息系统,是当下教育信息化推进教育精准扶贫的有效解决路径。”

  “教育信息化不仅仅是‘互联网+’教育的问题,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形成合力来撬动教育信息化,国家信息中心作为国内一流的信息技术服务平台,腾讯公司作为中国三大互联网公司之一,共同参与到上饶教育信息化的发展中,这本身就是机制的创新。”叶仁荪说,“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合作,实现多赢共赢,这种创新精神值得各地各校学习。”

  “‘十三五’期间,教育信息化将进入深化应用、融合创新的发展新阶段,‘政府政策支持、企业参与建设、学校持续使用’的建设机制需要进一步坚持,教育信息化工作重心更需要不断下移。”任友群说。

  信息技术对于教育不再是“锦上添花”,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信息技术和教育领域的融合发展已成趋势。“当今社会已迈入信息社会,人类的生产、生活乃至思维、学习方式都受到了巨大影响。”雷朝滋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推动教育信息化转换升级,推出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探索基于信息技术的新型教育模式,实施因材施教、个性化学习的新型教育方式,发展基于互联网教育服务的新模式,缩小各区域的教育数字鸿沟。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