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贵州玉屏县建设农村公路:村村通 农产品出山促分红

2017年12月05日 10:36   来源:人民日报   黄 娴 胡攀学

  宽敞的柏油路像一根根链条连接着村寨。12月2日,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大兴村“组组通”公路建设完工后,面包车、摩托车等时不时地穿梭在路上。

  “我们要全力打通农村公路建设的毛细血管,让农产品更快捷地出山,增加老百姓收入。”铜仁市委常委、玉屏县委书记王俊铭表示。

  今年8月底,玉屏县拉开了“组组通”开工建设的大幕。工程建设采取了“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划片攻坚”的策略,明确“县领导包片,帮扶部门领导包村,村干部、驻村干部包组”的作战方案,并把“组组通”公路建设工作纳入联建部门年终考核的依据之一。

  新店镇大湾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原来只有一条狭窄的小道与外界相连。今年,该村遇到了“组组通”公路建设,自开工以来,村民们的积极性很高,涉及占地的都不计报酬地给予支持。

  朱家场镇詹家坳村也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105户637人,过去由于交通不便等问题,村里没有集体经济和特色优势产业。今年,该村建设了3.8公里的“组组通”公路。43岁的村民詹克宏以前到镇远县做泡菜生意,一直想回乡创业的他,听说家里建设“组组通”,毅然回到了村里,创办了公司。“目前通过土地流转种植蔬菜220余亩,商品猪存栏600余头。公司年收益的7%将作为村集体经济收益,其中60%将作为全村贫困户分红。”詹克宏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