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邮政乡情”助力脱贫:万斤紫薯51分钟售罄 千里寄出浓浓乡愁

2016年12月13日 11:05   来源:贵州日报   靖晓燕

  科学治贫 精准扶贫 有效脱贫

  “邮政乡情”微信公众号助力黔货出山——

  本报记者 靖晓燕

  “太出乎意料了!”日前,印江自治县沙子坡镇红木村的12705斤紫薯在51分钟内,通过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搭建“邮政乡情”微信公众号全部销售完毕。

  今年8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开通“邮政乡情”微信公众号,通过电商平台,除去中间环节,打开销售通路,帮助农民,特别是贫困农户将农产品直接销售进城,以解决农民的农产品销售难题,从源头提高贫困农户收入。

  紫薯在农村属于新产品,在当地售价比红薯要贵,一般市场价在1.8元至2.0元一斤。但由于红木村地处偏远,销售渠道十分不畅。

  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分公司农村电商精准扶贫项目组及铜仁市邮政分公司得知情况后,派专人了解情况,并策划通过“黔邮乡情”开展线上销售。上线第一天,短短51分钟就为当地贫困户增收1.8余万元。

  让农货出山是该公司的最初目的,而没意料到的是,通过“黔邮乡情”公众号销售的贵州“山货”更是深受消费者们的热捧。

  “折耳根8.8元1件,3斤重。”久居深圳的贵州人张海涛通过公众号下单,买了两件。3天后,带着泥土的清香味的贵州折耳根送达深圳的家中。

  张海涛是不经意间在同乡的手机上,看到一个叫“黔邮乡情”的微信公众号,马上被吸引住了,页面上,什么清镇折耳根、施秉糯小米、安顺山药贵州土特产等等都图文并茂呈现出来,看着都让人食指大动。更关键的是一句话“让我们为村里的贫困户做点什么吧!”打动了他,在每一个农产品的下方都详细介绍产品的产地、特点,尤其是种植贫困户的经济情况及他们的诉求和心愿。

  “又解乡愁又帮助了别人,跟过去只是捐款捐物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因为一直关注家乡发展,同时也参与过扶贫活动,这种“点对点”的模式显然让他更感创意:“公众号除了介绍每一个农产品的产地、特点,还包括种植贫困户的经济情况及他们的诉求和心愿,消费者的每一次下单都可以为村里的贫困户传递一份温暖。”

  既满足大众化的消费需求,又使扶贫的主体成了精准对象。现如今,公众号已引起超过4万粉丝的关注,越来越多的热心人士正在为贫困户们投下脱贫的希望。

  “从产地到餐桌,农民面临重重关山。打通农产品进城的‘最后一公里’也是精准扶贫的关键一环。”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贵州省邮政分公司农村电商扶贫项目组副组长宋欣说,我省农产品进城还普遍存在一个难关,即区域农产品单品产量少、种植分散、品质不稳定、小作坊式加工组织、不能有效获取目标市场信息等是制约农产品网上销售问题。将农产品推广到电商平台,就如进驻超大型市场,许多地区的农产品相较其他地区的同类产品,很难有品牌、品质和价格竞争优势,很难实现规模销售。

  为此,贵州邮政探索以农产品进城实现精准扶贫,促进农村地区商品流通,解决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提供农民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全方位服务。

  截至目前,该公司运作的27个农产品项目销售百余吨,实现销售金额171万元,为农户增收122万元,惠及600余个贫困人口。初步统计带动脱贫420余人。同时搭建了德江、印江、石阡、播州等10多个县级精准脱贫县级电商平台,累计建设农村电商便民服务站8530个。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