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金桂花开了——湖南工业大学扶贫记事

2017年11月30日 16:25   来源:光明日报   唐湘岳 龙军 本报通讯员 胡功轩

  馥郁桂香风习习,晴雨溪流水潺潺。深秋时节,湖南省茶陵县湖口镇浣溪村村口新栽的200多株金桂树全开花了,香气袭人。树下几位村民在聊天。

  “路修好了,房子盖好了,多亏了扶贫队!”村民段牛仔笑呵呵地说。

  扶贫队来自湖南工业大学。几年来,湖南工业大学不仅派出扶贫攻坚工作队扎根浣溪村精准扶贫,实现了贫困村的巨变,而且还派出66支小分队深入三湘四水的198个贫困村调研、扶贫,这所大学的师生与众多贫困户之间发生了许多动人故事。

  沉下心扎下根

  金桂树大道是湖南工业大学扶贫工作队驻村以后,为村里规划的一条生态长廊。从村口往里走,长廊顺着路旁的晴雨溪延伸开去,水泥路旁,是棵棵金桂树盏盏新路灯。

  这满园芬芳不仅惠及村民,还吸引了3.4公里之外的镇上居民前来漫步。

  2015年,湖南工业大学与浣溪村正式结对,派出以周飞云和李金桥两位教师为主的扶贫队驻村帮扶。

  “茶陵革命老区,每一寸土地都浸染着红色基因,革命先烈为了新中国抛洒热血,如今他们的不少后代却依旧没有脱贫。感到震撼的同时,更增加了我们带领他们创造美好生活的动力。”回忆起进村时的情景,周飞云记忆犹新。

  组织第一次党员活动时,工作队发现党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最小的也有42岁。

  “自由惯了,现在过组织生活,怪不好意思,是不是可以不去?”村干部向周飞云建议。

  “不行!”

  轻党建的思想观念必须改变。要富口袋,先富脑袋。工作队赶紧补充组织的“新鲜血液”。

  逐户走访,正在广东打工的年轻人段辉箭进入了工作队的视野。

  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周飞云盛情邀请段辉箭回村创业。苦口婆心,终于唤回了年轻人。2016年4月,村里最年轻的党员段辉箭正式进入村委班子,村里的党员活动又重新活跃起来。

  目前他的经济收入暂时还不及在外打工的时候,但他无怨无悔:“扶贫队员的言行让我明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老百姓谋幸福。”

  村民段元发夫妇都是残疾人,住的是危房。工作队为他们办理了低保,并着手实施“幸福安居工程”。段家分到了二室一厅的新住宅。

  党建扶贫。学校将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放到村级活动中心召开,党委书记唐未兵给支部党员上党课,先后组织了15次党课。

  产业扶贫。村里成立了种养合作社。成立当年,全校教职工就把村里养殖的3000多只家禽购买一空。

  设施扶贫。晴雨溪护堤、地面硬化、夜间路灯、浣溪地质公园、休闲广场,基础设施一个接着一个,2016年9月,学校还助浣溪村成功申报了全国乡村旅游休闲村。

  20次调研,200余名教师、400余名学生投入其中,210余万元帮扶资金,95个贫困家庭脱贫,4个农户产业基地建成……如今的浣溪村变了模样。

  真扶贫扶真贫

  最近湖南工业大学体育学院的老师沈可有点忙,正在攻读博士学位的她一边忙学业,一边要关注湖南省茶陵县贫困孤儿罗淑军。

  “现在部分大学生的生活费动辄两三千元,还挑剔这不好,那不好,可曾想到贫困山区有的孩子连饭都吃不饱,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象还蛮多的。”沈可的感悟来自于暑假的扶贫调研实践。当时,学校组织的66支扶贫调研队从对口贫困村延伸到了湖南省的湘潭、株洲和衡阳市的贫困村。

  罗淑军是茶陵县枣市镇虎形村的高中贫困生,两岁丧父、九岁丧母,生活贫困。

  “第一次去他家惊呆了!屋子漏雨,没像样的家具,蚊子多,连蚊帐都买不起,只有一台旧电风扇陪他看书学习。”

  得知到罗淑军即将参加高考,学费还没着落,沈可当即打电话联系好友寻求帮助,“当时我有两个愿望,让他不要有后顾之忧”。

  两个愿望都实现了——房屋得到翻修,窗明几净;助学金也送到了他手中,并承诺负担其大学期间所有学费。

  罗淑军在给沈可的信中写道:“我每天提醒自己,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都依靠别人的劳动,我必须尽力以同样的分量来报偿我所领受了的和至今还在领受着的东西。远大的理想,感恩的心,你们激励着我在坎坷中前行。”

  “没有什么比看到小军的进步更让人高兴的事了。扶贫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沈可笑着说。

  沈可在调研期间,积极发动社会力量捐资10万余元,帮助虎形村建起老年公寓、文化广场、综合服务平台等。虎形村党支部书记李毛剑对沈可老师竖起大拇指,并送来牌匾:“精准帮扶系民生,温馨关怀暖民心”。

  在湖南工业大学,像沈可一样的扶贫尖兵还有很多。

  包装设计艺术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爱心公益拍卖,用师生的103幅书画作品筹得善款35684元,给驻点村捐赠2台电脑、1台投影仪、155台电风扇及两万余元助学金,爱心温暖了100多名寒门学子。

  计算机学院把“互联网”带进大山,手把手教村民上网站、开网店,村里人透过手中小小的屏幕,看到了更大的世界与商机。

  湖南工业大学改变以往单靠扶贫工作队的做法,发动校内广大师生奔赴精准扶贫“主战场”,通过“兵团式”扶贫,体现了一所大学应有的责任和担当。

  新举措新画卷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出了脱贫攻坚总攻令,作为高校,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结合自身优势与特点,进一步抓好思想扶贫、推进科技扶贫、助力文化扶贫、落实产业扶贫,交出漂亮的扶贫‘成绩单’!”湖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唐未兵在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上发言。

  “我是一名从事艺术教育的画家,在调研中发现,许多贫困村的自然风貌都很美,养在深山人未识,可都是潜在难得的旅游资源呀!十九大报告提出振兴乡村战略,建设美丽乡村,我很振奋。”湖南工业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教师彭慧这样向记者介绍。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目前,彭慧正和他的画友们忙着主题为“绿水青山总关情”的画展,这40多幅画作的创作源泉全部来自三湘四水的贫困村。

  而音乐学院在旋律与歌声中探寻起了扶贫之路。暑假参加了扶贫调研的老师余艳深有感触。

  贫困户廖选清罹患脑瘤,正半卧在家中木床上,双眼微微闭合,身旁一米处摆放着一个巴掌大小的蓝牙音箱,一首sing in the rain的音符流淌而出,顺着她的脚掌神经末端,沿着大腿逆流而上,从腹部延至肩部,最终发散到手臂、指尖。她右手食指轻轻颤动,仿佛与旋律产生了情感共鸣,她的呼吸渐渐趋于平缓,吐纳变得规律起来。

  廖选清接受的,是湖南工业大学音乐学院独创的“音乐疗法”,专门针对部分因病致贫的老百姓。

  治疗过程分为4首音乐,从镇定到舒缓,从激励到坚定。

  廖选清不再难过与害怕,眼神中透露出希望的光。她握紧余艳温暖的手,诉说过往。过往里没有病痛,全是她两个可爱的孩子。从她微笑的神情中,余艳感受到这位年轻母亲的内心正在强大起来。

  回想那一幕,余艳深情地说:“‘扶贫先扶心’,我们用所学专业知识给予他们大爱的力量,为他们重塑一颗强大的心。”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校团委书记唐秋玲表示,“继续带领我校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在助力扶贫攻坚的社会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温辉说:“我们将鼓励号召优秀创新创业人才投身到贫困村里去。有人才就有希望!”

  (本报记者 唐湘岳 龙军 本报通讯员 胡功轩)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