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种桑养蚕带农富

2016年11月11日 07:39   来源: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 杨念明 通讯员 陈庆跃

  10月19日,鄂州市华容区段店镇中湾村徐家大林湾岗地。“徐国民种桑养蚕办产业,带动全村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在中湾村蚕桑基地1000多平方米的生产间里,正在抱着桑叶喂蚕的2组组长徐大炮说。

  48岁的徐国民,徐家大林湾人,在浙江打工近30年,创办了自己的企业。今年3月,得知中湾村入列省级贫困村,徐国民回到村里,流转250多亩岗地种桑养蚕。

  为办好产业,徐国民10多次到外地考察学习,熬夜在电脑上查阅资料。种植桑树时,同民工一起挖沟、锄草、整地。

  村民张桂花有些智障,老伴身患重病失去劳动能力,女儿患有精神病,日子过得异常艰难。徐国民主动把张桂花列入优先用工名单。针对她家情况,每次用工时,徐国民都选派一名员工“带工”,引导她给桑树苗锄草、施肥、浇水。

  “张桂花每月在中湾桑蚕基地打工有近2000元收入,加上低保,现在家里情况好多了。”徐大炮介绍,徐国民结的“穷亲”,2组就有10多名。

  徐国民种了60亩桑树,明年 5月就有新鲜桑果上市。

  “下一步,我准备买烘干机、蚕结茧升降机、抽丝机等设备,构建集桑树种植、养蚕结茧、抽丝加工、桑叶收购等于一体的扶贫产业基地,并与村组合作设立扶贫基金,帮助更多像张桂花这样的贫困户脱贫。”徐国民说。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