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德江“博士村支书”熊劲松:铁心扎根乡村 冲锋脱贫前线

2017年11月01日 13:26   来源:贵州日报   

  熊劲松(左)查看即将丰收的罗汉果。

  10月31日,午后温暖的阳光,穿过树叶洒落在德江县桶井乡金盆村村民杨先明家的院子里。

  男女老少围坐在一起,仔细听“博士村支书”熊劲松讲述十九大传来的好消息、好政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体现了总书记对我们农村群众的关心。”熊劲松说。

  群众听得津津有味,脸上都露出激动的神情,满是对未来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这几日,熊劲松挎着“雷锋包”,每天进出群众家中,逢人便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挨家挨户动员群众通过易地搬迁扶贫,到产业发达的大龙经济开发区,住新房子,过好日子。

  熊劲松出生在沿河自治县夹石镇,自幼家贫。大学毕业后,他考上陕西师范大学的研究生,随后又在该校攻读博士学位。

  多年求学,学得一肚子学问。然而熊劲松并非只是“一介书生”,他踌躇满志,一心要学以报国,让所学的知识在实践中发挥作用,体现价值。

  2015年,原本可以留在大城市发展的熊劲松来到德江县,成了该县金融办的一名工作人员。随后,他主动申请驻村,被选派到潮砥镇岩坝村任“第一书记”。

  “当前,脱贫攻坚是国家的头等大事,我要去脱贫攻坚前线,用所学知识为脱贫攻坚效力!”他坚定地说。

  一年驻村,成绩显著,熊劲松也收获满满。今年3月,他又主动请缨,前往桶井乡。

  桶井乡是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这里的脱贫工作难度大。

  熊劲松铁了心,一定要去脱贫攻坚最前线,再战贫困。“只有把所学的知识,用到脱贫攻坚的实践中,才能体现出价值,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本领。”熊劲松说。

  5月,熊劲松正式调往桶井乡,担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随后他又主动申请担任金盆、七里和凤凰三个村联建党支部的支部书记。

  从此,装满各种科研课本的书包,换成了装满民情民意的“雷锋包”,而他装满知识的头脑,成为为群众争项目、抓产业、解民忧的不竭动力。

  熊劲松积极争取项目,完善通村路、通组路,着力解决人畜饮水难题。此外,他还引进产业大户,在三个村联合发展花椒、罗汉果及红心柚等产业。目前,已引进产业大户20户,发展花椒800多亩、罗汉果300亩、红心柚500亩。

  “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熊劲松说。

  眼下的金盆村,正在铺设排污管网、改造房屋立面、修葺厨房……“我们按照生态宜居的要求,大力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实施‘四改一维一化’,打造特色民居,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熊劲松说。

  在产业基地,花椒地里套种的200多亩罗汉果硕果满园,丰收在即。熊劲松笑着说:“预计今年罗汉果可带来150多万元收入,除去成本,群众能分红20多万元。”(杨聪)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