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在帮扶下发展产业:我家的好日子扎下了根

2017年11月01日 10:16   来源:人民日报   蒋云龙

  城口县沿河乡,是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北坡村,是沿河乡最贫困的村落之一。村子,在大山山脚相交处狭小的河岸上;耕地,在陡峭的山坡上零星分布。出山,只有一条蜿蜒陡峭的盘山路。外出打工,几乎是致富增收的唯一途径。

  村民何天万,外出打工20多年,却还是成了贫困户。何天万自己得了尘肺病,妻子有癔症,儿子还有小儿麻痹症。有段时间,何天万做了最坏的打算,在堂屋里给自己和妻子备了两口棺材。

  “他整个人都像蒙了层灰,木木的,说啥都不相信还有希望。”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说,何天万家被列为贫困户后,帮扶干部首先为他梳理政策:孩子上学的相关资助、免费医保还有专项救助,都可以享受。

  “得了尘肺病,干不了重活,他们还帮我在县城找了份当保安的工作。”何天万说,“生活的重担减轻了,家庭收入又有了。大家为我家这么操心,我凭啥绝望啊?”何天万处理了两口棺材,日子渐渐有了暖意。妻子的癔症也不再犯了,打起了短工。

  “能向上奔了,我就想着再多挣点钱。”何天万把自家的田地拾掇起来,干完农活还打短工,身体不好就悠着点干。2016年,他挣了7万多元钱,一下就脱了贫。

  随着扶贫攻坚的开展,北坡村原本的一段段山间土路也得到硬化、拓宽。今年,这条路虽仍有些陡峭,但行车已不成问题。

  路修了,村里乡亲的心思也活泛起来了。干部带着大伙先做大原有的生猪、中蜂、山地鸡等产业,还和城里公司签订了合同,在村里发展花菇产业。家家种上了沿河笋竹,3年左右就将迎来丰产。

  “我搞了4个花菇大棚。乡里组织了培训,技术员也定期来我这儿看。签了合同,销路和价格都不愁,今年光这项,就能挣1万多元。”何天万说,“笋竹也刚种下,正在扎根呢。我家的好日子,也扎下了根,过不了多久就会长得有模有样。”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