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西:“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

2017年10月25日 14:3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0月21日电 题:“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山西代表团代表聚集脱贫攻坚

  新华社记者王希

  “打不赢脱贫攻坚战,就对不起这块红色土地”。在十九大山西代表团开放日现场,多位代表在讨论发言中表示要落实精准方略,下足“绣花”功夫,承担起红色土地脱贫的历史责任。

  在中国革命的红色记忆中,三晋大地有着数不尽的光荣故事。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滋养、激励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知难而进、奋发有为。

  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山西是脱贫攻坚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中,山西有两个。山西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受到媒体和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山西忻州市委书记李俊明代表说,十九大报告在脱贫攻坚上着墨很多、分量很重,明确了许多项具体工作部署,庄严承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在太行精神的孕育地长治,近年来脱贫攻坚取得了积极进展。据十九大代表、长治市委书记席小军介绍,当地层层压实责任,以“健康为本、教育为基、重抓就业、长抓产业”的思路,积极探索“龙头带村、能人带户、两头激励、共同致富”的产业扶贫新模式。

  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如何攻克深度贫困”的提问时,十九大代表、山西省长楼阳生表示,经过深入研判,山西从36个国家级贫困县中确定了10个县为攻坚重点县;在7993个贫困村中,确定了需要整体搬迁的3350个深度攻坚重点村;从144.2万贫困人口中,确定了28.47万深度贫困人口,作为攻坚重点人群。

  他表示,针对这些“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山西采取了一系列高“含金量”措施和精准办法。例如,通过吸纳贫困人口参与荒山绿化、大力落实退耕还林奖补政策以及加强森林管护促进就业等举措,把生态修复与脱贫攻坚结合,实现了“增绿与增收、生态与生计”的统一,努力在一个战场打赢两个攻坚战。

  “山西财政并不富裕,家底并不厚实,但在脱贫攻坚上我们舍得投入。”楼阳生说,今年山西要完成2270个村、66万人脱贫任务,实现3个国家级贫困县、11个省级贫困县脱贫摘帽,特别是要始终坚持脱真贫、真脱贫,确保到2020年决战完胜,让贫困群众和贫困地区同全省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