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湘南永州:“互联网+”点燃社会扶贫热情

2017年10月17日 10: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本报记者邹云、周楠、阮周围

  地处湘南边陲的江永县和兴村原是湖南省8000个贫困村中的典型:集体经济空壳、青壮年大量外出、老人儿童留守、缺乏稳定收入来源。

  近日,记者到这里采访时发现,村里发生巨大变化。贫困户高石旺老两口过去靠扎扫帚贴补家用,每个月最多在集市上卖出几把,日子过得紧巴巴。今年以来,他家扫帚销量突然翻了三四倍,价格也从8元一把卖到19元。村里其他贫困户也是一样,剁辣椒、竹簸箕等农特产品热卖,全村农特产品小半年的销售收入达到100万元,在全县创了纪录,脱贫摘帽近在眼前。高石旺说,“这都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社会扶贫网!”

  记者了解到,永州通过重点抓“互联网+”社会扶贫,力推“线上+线下”社会扶贫模式,促使扶贫从政府“单打独斗”向政府社会“协同作战”转变,动员和凝聚起最广泛的扶贫力量,成效比较明显。

  贫困户与爱心人士实现无缝对接

  党中央、国务院多次强调,要动员和凝聚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精准扶贫,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不过,社会扶贫一直是其中相对薄弱的环节,由于时空限制和缺乏高效平台,社会力量难以直接参与扶贫,爱心人士和贫困户之间往往需要经过多重中介,才能进行有效连接,耗费大量人财物和时间成本。

  2016年10月,由国务院扶贫办倡导成立的中国社会扶贫网开通。致力于借助“互联网+”推进社会扶贫。今年年初,国务院扶贫办把湖南列为社会扶贫网的首批试点省,永州市先行先试,整市推开,探索积累经验。

  试点启动后,永州开始大刀阔斧地推进:一方面,广泛宣传,发动社会各界人士上网注册;另一方面,建立“市设办、县区设管理中心、乡镇设服务站、村设信息点”的四级运行模式,在贫困村里配备管理员和信息员,逐步为没有智能手机的贫困户每户配备一部智能手机,帮他们上网注册。截至10月初,全市社会扶贫网累计注册贫困户15.5万人、爱心人士24.3万人。

  如今,登录社会扶贫网的网页或APP,贫困户可以发布需求,爱心人士可以发布倡议,双方无缝对接。长沙的爱心人士王培丽感叹,“过去和贫困户隔了万重山,想帮他们却找不到人,费时费力找到人,还常常供需不匹配。现在好了,双方在网上面对面,实现了精准帮忙。”

  永州市扶贫办主任段贵建介绍说,平台建起后,社会力量发挥了立竿见影的作用。一是通过网站电商平台,销售贫困户的农特产品,爱心人士纷纷购买,带动贫困户增收。在江华县大圩镇长山村,村民28种农产品上网销售,带动就业67人,今年创收70万元。二是通过众筹与捐赠平台,贫困户发布各类求助信息,经驻村信息员审核后发布,得到爱心人士回应。今年江永县潇浦镇上百户贫困户想发展柑橘、花生等产业,苦于没有资金和生产资料,上网求助后,一个月不到就得到了163万众筹资金支持。

  永州市委书记李晖介绍,今年全市发起贫困需求31.99万次,成功对接21.22万次,对接成功率为66.3%。收到各类捐赠物品折价1.2亿元,爱心人士捐款7.52亿元,帮扶20000多贫困户发展产业。

  社会扶贫热情被点燃

  记者了解到,比起建线上平台,永州线下的社会扶贫做得更早。近年来,永州市在线下广泛动员和引导民营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扶贫,在产业扶贫、就业帮扶、救急捐赠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是对贫困户进行产业帮扶。段贵建介绍说,市里组织“万企帮万村”行动,光是市本级组织74家非公有制企业就投入2.3亿元,开展项目帮扶165个,带动贫困人口2.32万人增收。

  记者在江永县松柏乡采访发现,一家名叫季丰农业的民企广受好评。当地群众告诉记者,这家企业从事柑橘种植,近年来为全县贫困户赠送了价值70多万元的柑橘苗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柑橘3.62万亩,今年又主动与周边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能帮扶2000多名贫困群众脱贫。

  二是引导企业、爱心人士等开展就业帮扶,为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贫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全市有115家企业、1019名企业主及10283名国内外爱心人士、侨商侨领捐资捐物、提供就业岗位。如江华县经开区近期招工,2500余个岗位优先考虑有就业需求的贫困户。贫困户义子娥说,企业招聘“偏爱”贫困群众,让人感到温暖。

  三是政府牵线搭桥,一些企业、社会组织为群众排忧解难。今年1月,江永县兰溪乡大兴村72户贫困户遭遇莴笋滞销,面临血本无归。关键时刻,湖南省步步高集团施以援手,不仅把50吨莴笋全部收购,还把收购价提高到市场价的两倍。兰溪乡长杨林说,“一下子把村民从返贫的深渊里拉了回来。”

  李晖介绍说,实践证明,只要政府搭建好募集平台,牵线对接,就能点燃社会爱心力量参与扶贫的热情。比如永州设立市级扶贫基金,引导社会爱心人士募捐、众筹,今年以来已募集到6.81亿元,足见社会力量参与扶贫热情之高。

  赢得“长跑冠军”仍有挑战

  今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到永州调研,称赞永州社会扶贫网工作在全国率先探索了经验、创造了示范,成为全国社会扶贫试点工作的“短跑冠军”。李晖等多名干部表示,要努力让永州从全国试点的“短跑冠军”成为“长跑冠军”,打造社会扶贫的“永州样本”。

  不过他们也表示,这项探索面临系列困难:一是社会扶贫网知名度、公众参与度目前仍不够,各地很多爱心人士对这一平台不知晓、不了解,亟需各地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加入。

  二是线上帮扶涉及范围相对局限,帮扶层次处于初级阶段,捐赠、众筹项目占主体,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偏少。江永县县长唐德荣等人建议,要尽快引导线上帮扶实现“升级”。

  三是社会扶贫仍然需要政府出面引导甚至强力推动。“在动员社会扶贫这个过程中,怎么把握好政府行为边界是个问题。”唐德荣建议,要建立社会扶贫长效机制,还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

  四是当前信息审核、资金监管体系仍不健全,需要完善。比如贫困户需求信息的审核、公众捐赠资金的使用等,需要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