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去年以来重庆累计救治贫困患者逾5万

2017年10月17日 09:38   来源:重庆日报   

  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去年以来重庆累计救治贫困患者逾5万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重庆日报记者日前从市卫计委获悉,自去年我市启动健康扶贫工程以来,通过“三个一批”行动,已累计救治5万多名贫困患者,避免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为2万多人提供慢病签约服务

  近日,奉节县兴隆镇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市中医院的健康扶贫医疗团队,他们与当地17户居民结成健康帮扶对子,将为其提供3年的医疗服务。

  5岁的小雪(化名)就是此次结对帮扶的对象之一,帮扶她的是市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郑珊。据家人介绍,小雪出生两个月时,家人就发现她肚子肿大,此后几年一直四处寻医问药,家庭也因病致贫。

  事实上,这也是我市健康扶贫的缩影之一。据了解,为了不让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我市实施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等“三个一批”行动。截至目前,已集中救治9960人,慢病签约服务21872人,重病兜底2309人,通过其他方式救治贫困患者16437人。

  33个区县设立扶贫济困医疗基金

  除了“三个一批”行动外,我市还设立区县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对农村贫困人口发生医保目录外医疗费用单次超过3000元的,在不超过总费用的30%以内实施分段分档救助,每人每年最高救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

  奉节县吐祥镇新林村贫困患者杨奎六就是受益者之一。他腰痛持续了10余年,在三峡中心医院接受了经脊柱椎间融合器植入植骨融合术治疗,共花费9.73万元。

  考虑到杨奎六的家庭情况,在城乡居民医保、城乡居民大病等保险外,该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医疗救助专项资金为他提供救助3.83万元,最终杨奎六自付金额为1.48万元,自付比例为15.2%。

  来自市卫计委数据显示,全市33个区县(含万盛经开区)设立了扶贫济困医疗基金,今年上半年,扶贫济困医疗基金共支出资金2605.3万元,救助1.4万人次。全市因病致(返)贫户数由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17.41万户,降至2017年8月的4.23万户,减少率达75.7%。

  164万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

  在医保报销方面,我市提高医保报销比例,将农村贫困人口在区域内区县级医院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提高10%;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自付费用在起付标准至10万元内的报销比例提高10%,达到50%。

  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贫困户谭素琼为例,她因扩张型心肌病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民医院住院,5天花了3450元。按照以前的报销比例,需要自付2000多元,现在仅需自付300多元。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64万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7万多人次贫困人口享受健康扶贫的各项医保优惠政策。(记者 李珩)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