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山东:走在全国前列!去年山东省40余万贫困患者获救治

2017年03月07日 09:46   来源:大众网   

  对于贫困家庭来说,罹患疾病尤其是重病无疑是雪上加霜的悲剧。对他们的救助也就显得格外迫切。记者从山东省卫计委获悉,2016年,山东省在贫困人口大病救助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通过对患病贫困人口实施大病集中救治、先治疗后结算等,救治患病贫困人口40.6万人,为他们节约医疗费用5.6亿元。

  2016年,山东省出台了健康扶贫实施方案和13项配套政策,对全省健康扶贫“定下调子”。按照方案规定,除国家卫计委确定的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等9种大病外,山东省增加包括脊椎关节强硬、重性精神疾病等在内的28种疾病,列入集中救治方案。全年,患37种大病的23.9万贫困患者得到了集中救治,获救治患病贫困人口总数达40.6万人。厉害了,我的山东!

  对贫困患者进入公立医院就诊,山东省除推行“先诊疗、后付费”外,还实施了“两免两减半”,即便民惠民门诊对建档立卡的贫困患者免收个人自付的普通门诊挂号费、诊查费,减半收取专家门诊诊查费及大型设备检查费,以及医疗费用减免和专项救助,全年累计让利5.6亿元。

  还有一些贫困患者家庭条件更差,即便是报销一部分后,自付费用依然难以承担。对这部分人群,今年山东省将探索为贫困人口购买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切实降低贫困患者个人自付费用负担。

  山东省对贫困人口的大病救治走在了全国前列。日前我国颁布《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方案》,提出到2018年年底前,对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农村特困人员和低保对象中的儿童白血病等7中大病进行集中救治以及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一站式即时结算。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