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精准扶贫为贫困户送上“暖心药” 曲阜千名贫困患者用药免费

2016年11月15日 10:10   来源:农民日报   

  本报讯(梅花宋思亮记者程天赐)财政每年列支200万元,1053名贫困慢性病患者用药全免费,山东省曲阜市为贫困患者送上“暖心药”。从今年7月开始,曲阜市向全市符合条件患有慢性病的贫困人口免费发放药品,根据群众需要,此后一个季度发放一回,目前药品均已到位。这些常规药物在医保报销之后,全部由市财政托底,患病贫困人口不花一分钱。

  送药以前,曲阜市已派出二级医院的专家下乡进行慢性病鉴定,办理了慢性病医疗证,让贫困户享受到报销政策。今后,慢性病贫困患者不再需要每月到城里大医院诊查拿药,因为曲阜市已经将这一权力下放到乡镇一级医院。每次派发药品,由乡医开出处方,乡镇卫生院垫付药费,由乡医或村医入户派送并诊查。每月,市医保办和卫生院结算药费。剩余的原先由个人支付的部分,由市级财政支付。

  在这一政策的带动下,全市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陆续享受到这一政府带来的“福利”。在石门山镇董庄南村,患有冠心病、高血压的贫困患者翟盛梅拿出一个小纸箱子,里面装满了她半年来所服药的包装盒。按照她原先的用药,一年下来,药费不低于2000元。而现在,她不仅不用花一分钱,还能享受到免费的上门诊疗服务,真正体会到了政府的关怀与温暖。

  “政府买单”,不仅仅让贫困家庭的慢性病患者省去了医药费,还在很大程度上保证了治疗效果。“过去,很多贫困家庭吃药很不科学。有的是实在舍不得吃,该吃10粒的吃8粒,效果大打折扣,甚至根本不起作用。还有的很随意,感觉不好的时候用药,感觉好了就擅自停药。现在免费送药,还有医生上门诊查,贫困户再没有理由不按医嘱用药了。”曲阜市吴村镇卫生院院长李震说。

  据了解,慢性病病种分为两类,共计47种:除较严重的恶性肿瘤、尿毒症等甲类病外,也涵盖了高血压、支气管哮喘、风湿性关节炎等常见的乙类病。

  曲阜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副局长熊宝玉算了一笔账:根据医保政策,在过去,只有二级及以上的医院才能进行慢性病鉴定,患者需要每月一次诊查、开方、取药。对绝大多数贫困患者来说,去城里医院一趟非常不便,领有慢性病医疗证的贫困户极少。即便享受政策,起付线之外也不能全部报销。以每日5元标准来算,在报销之外,患者每年还需要自费支出1020元。现在,精准扶贫让贫困慢性病患者卸掉了沉重负担。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