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民最需要接地气的培训

2017年08月02日 13:41   来源:农民日报   

  郑海燕

  “到农村的广阔天地去,到农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办农民满意的教育培训,为农民做实实在在的事情!”河南省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三门峡市分校校长王刚一席话,反映的是农民切实的呼声,道出的是当今农民职业教育培训的需求现状,指明了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的方向。

  农民的需求是教育培训的发展之基,动力之源,只有把好脉问好诊方能追根溯源寻到治本之策。搞农民教育培训重在实用,能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为农民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难题,传授实用的科学技术知识,为他们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带来看得见的收益,这才是接地气的培训,是农民真正需要的培训。

  三门峡市分校精准定位,将贫困山区农民脱贫致富作为开展新型农民技术培训的目标重点,以农民需求为导向,把教学班办到村里,将课堂设在田间地头,精准施教,服务产业,探索出一种送科技下乡智力扶贫的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新模式,优化了传统产业结构,让农民通过科学种植食用菌增收脱贫,取得了可喜成绩,不仅解决了坏袋率等困扰村民多年的技术难题,直接挽回经济损失近2400万元,还年均增收约2.9万元,累计提质增效3000多万元,使村民们彻底脱贫致富。

  像这样有的放矢精准扶贫的培训方式应该普及开来大力推广,积极扶持,让更多的农民培育机构到农民需要的地方去办班,办农民满意的班,教农民需要的实用技术,让越来越多的贫困农民受益。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