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吉林:贫困县“助学教师群” 默默资助贫困生十余年

2017年09月07日 09:3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春9月6日电(记者李双溪)在吉林西部国贫县的一所高中,有个教师助学群体,每月定期拿出工资的十分之一,默默地捐助着家庭贫困的学生。有些人已经连续资助了很多学生,一些学生考入大学后,还在得到他们帮扶。他们做这些甚至不愿让学校和受资助学生知道,直到最近,通榆县第一中学的资助办公室才知道老师们这种默默无闻的行为。

  通榆县位于吉林省西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贫困地区,是国家级扶贫工作重点县。通榆县第一中学每年接收的770多名学生中,有20%是贫困生。其中很多学生免去学费后,住校生活费都成为问题,面临失学危险。2007年,一些老师私下互通信息,自发资助贫困学生。

  通用技术课教师高芳芳从2007年开始资助一对兄妹,从每月不到1000元的工资里,拿出100元给兄妹做生活费,这种资助行为坚持了近10年。现在仍在资助着一个考上大学的贫困学生朱晓明。

  高芳芳说,朱晓明是个孤儿,从小在敬老院中长大。考上高中后,虽然免去学费、住宿费等,但没有生活来源,朝不保夕。衣服、鞋子都是同学家长送的。她记得一次请朱晓明吃饭,看他狼吞虎咽的样子,猜他平时吃不饱饭。高芳芳自己拿出200元,还联系了一位朋友,每月一共资助他700元。高芳芳成了一位匿名的“好心人”,这些钱都由班主任转交给朱晓明。两年后,朱晓明考入哈尔滨工业大学。他主动打电话感谢高芳芳老师:“我听班主任说,是您默默资助了我。”高芳芳表示,要一直资助帮朱晓明找到工作为止。

  像这样的资助者,通榆一中就有不少于10位老师,在全县,这样的老师还有很多,他们的善举甚至不为学校所知。去年,一中资助办公室主任张天福在统计贫困生资助来源时,偶然得知很多学生还在接受老师的帮助,找到高芳芳询问情况。高芳芳说:“我们就是为了孩子,也不想出名。”

  据了解,近两年,需要教师资助的学生越来越少。脱贫攻坚实施以来,全校建档立卡贫困生免去了1000元的学费、寄宿费,其中享受国家助学金和社会资助的学生最高可以得到每年6000元的补助,以食堂一天花费30元钱计算,足够一年的伙食费。因贫失学的现象逐渐消失。

  每年高考,通榆县本科上线率达到91.6%,更多贫困生通过教育阻断了贫困的代际传递,成为脱贫的一个个火种,照亮了家庭的脱贫之路。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