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铭刻在百姓心坎上的民心工程

2016年11月30日 10:03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光明 雷杰能 王锋旗 甘甜

  井冈山下,一栋栋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所所学校展露新颜;赣水之滨,一张张笑脸阳光灿烂,一阵阵歌声清脆嘹亮。如今,“最美的地方在学校”已成为赣鄱大地的教育新常态。

  聚焦教育公平与质量提升,江西省近年来强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让所有孩子们都能在同样的阳光下、同样的沃土里,播种梦想,迈向未来。

  不辱历史使命,不负百姓重托。全面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这是江西教育对全省4600万人民的庄严承诺。

  江西省领导强调,“提质提速、扎实推进,一定要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这项惠及千万家庭的大事好事抓紧抓好”。

  江西省相关领导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政府和社会要进一步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培养更多有用之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江西省相关负责人提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政府有责,责无旁贷;政府负责,责重如山;政府尽责,责有所归。

  2016年3月,江西省政府部门召开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期推进会,与各市区政府部门签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责任状》。

  5月,江西省政府部门教育督导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的意见》,构建了“倒排日期、挂图作战”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工作格局。

  8月,江西省财政设立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专项资金,首批15亿奖补资金全部拨付到位。

  10月,江西省政府部门召开全省基础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推进会,对提质提速推进全省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

  政府用心抓均衡

  安远县政府部门办公楼是上世纪50年代建的,显得十分陈旧。2013年,新建县行政中心项目已经获得上级机关的批准。

  2013年6月,带着组织的重托,上任伊始的县领导,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权衡再三,并通过县里果断决策,把新获批的1亿多元建政府大楼的钱拿出来建设学校。

  近3年来,安远县投资7.4亿元建设教育园区,共安排了9个项目。占地面积400亩的安远一中新校园,比原来只有80亩的老校园面积扩大了5倍。

  地处赣西边陲的莲花县,政府的办公楼也很破旧,学校却建得漂漂亮亮。安远和莲花都是国定贫困县,却都大手笔抒写了教育跨越式发展新篇章,这是江西省各级政府部门大力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的缩影。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已成为江西省各级政府部门的神圣职责。早在2010年,江西省政府部门就出台了《关于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意见》。2012年,江西省政府部门与各设区市签订了《江西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任务书》,明确了责任。2013年,省政府部门印发了《江西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实施意见》,督促各项政策贯彻落实。

  党政重视成为江西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强大动力。全省各级政府部门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根本、抓民生、抓未来”的思想,加大投入,大力改善办学条件。从2013年起,江西省政府部门统筹整合资金50亿元,集中财力,用3年时间,在全省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全省各地还精心组织实施了初中建设工程、改薄工程、信息网络工程等,强化了实验室教学设施建设,开展了美丽校园等环境建设,加强了后勤生活设施建设,有力地提升了学校的硬件。

  为了给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速,全省各地都纷纷出台政策,向教育倾斜。近年来,丰城市政府部门出台了15个关于加快教育发展的政策制度文件。该市还建立乡镇教育考评机制,将乡镇教育发展纳入市政府部门对乡镇街道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对先进乡镇进行奖励,对投入小、安全事故多发、学生辍学率高的乡镇主官约谈。

  黎川县在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用心做好“感情留人”的大文章。该县开通了“绿色通道”,出台了直接招收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才和接收在外黎川籍教师回原籍任教的政策,近3年吸收了此类教师36人。从2014年开始,黎川县政府部门每年拿出350万元,在春节期间为全县每一位教师发放红包。该县在县城为外县籍教师集中安排宿舍100多套,宿舍里的配套生活设施全部由公家埋单,让每一位在乡下任教的外县籍教师来这免费居住度周末,此举赢得了全县上下的高度称赞。

  吉安市吉州区在关心教师上下足了功夫。区政府部门为全区村小、教学点约320名教师在镇区每人建设一套公租房;在城区实行教师团购房优惠政策,对获得县级以上表彰的教师予以特殊优惠。该区每年安排100万元为乡村教师免费体检,安排100万元对优秀教师、校长进行奖励,安排100万元对乡村教师进行培训,安排100万元对困难教师进行专项资助。

  全省上下形成了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对教师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体贴,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

  江西省在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中,投入2.65亿元建设农村学校食堂25.4万平方米;投入4.58亿元建设42.6万平方米农村教师周转房,改善农村教师住宿及用餐条件。2011年以来,省财政共安排4亿元,采取“以奖代补”的政策,大力推进教师周转宿舍建设。

  从2008年起,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教师特殊津贴政策。2015年,将发放标准从210元、360元两档提高到300元和500元两档,每年省财政需拿出资金5.21亿元,覆盖了全省8.8万名乡村教师,并计划逐步扩大范围。特殊津贴政策的实施,缩小了城乡教师收入差距,有效地鼓励和引导了优秀教师安心扎根乡村教育事业。

  创新教育督导促均衡

  在高位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中,江西省还充分发挥教育督导的作用,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工作的合力。

  2016年10月,江西省组织部门和江西省政府部门教育督导委员会联合开展县(市、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评价,配套出台了《江西省教育督导约谈问责办法》,建立起了“激励有为与整肃不为”并重的工作导向。

  九江市创新职能部门协同督导机制,联合发力,共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市级复评工作中,由市发改、科技、公安、财政、建设规划、审计、人社、卫计委、国土资源、编办等职能部门领导轮流担任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履行教育督导和行政职能双重职责,及时发现和解决县(市、区)教育困难。近3年来,九江市有关市直部门协同督导,县(市、区)政府部门追拨教育经费3.34亿元,新增教师4034人,划拨教育用地3233.9亩,快速推进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地处赣东北的玉山县,以创新督导评估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该县出台教育教学工作现场督评暨亮点展示活动制度。展示督评结束后,督评组进行现场点评反馈,并建立了督评回访制度,组织专门人员对已举行现场督评的学校进行不定期的回访。现场督评暨亮点展示活动已成为玉山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导向仪。

  目前,全省共有22个县(市、区)通过了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今年又有42个县(市、区)将接受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评估认定。

  优质带动激活教育资源

  近年来,南昌市实行的中小学“零择校”教育新政,像温暖的阳光,温暖百姓的心。而推行“零择校”的基础是校际间的教育质量均衡。

  为了办好每一所学校,南昌市在教育资源整合、集团化办学方面连出新招。南昌市西湖区将松柏小学和干家巷小学、羊子巷小学和孺子亭小学、珠市小学和棉花市小学进行了全面整合,实现了优质资源的扩充,家长也不再争着“择校”。“弱校与强校的合并,是对教学网点的科学梳理,有利于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珠市小学校长褚志远说。

  2015年12月,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挂牌成立,实现一校三区四址规范化管理。集团成立后,各学校实现了优质资源共享,教学质量也得到显著提高。通过集团化的办学模式,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协作创新的办学新形势,让教育教学发展更加均衡、水平更加优质。

  新余通过实施中小学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配置。近年来,全市共撤并初级中学12所、小学4所。新建、改扩建了渝水六小、仙来学校、仙女湖中学、北师大新余附校、市中心幼儿园新园等一批优质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进一步扩张。

  新余市还实行学区制办学改革,化解大班额、降温“择校热”。市一中、市四中两所热门学校分别与原二中(市一中魁星阁校区)、原六中(市四中毓秀校区)实施学区制改革,教育资源实现共建共享,热门学校大班额现象得到控制,教学质量明显提升。

  鹰潭市不断加大教育信息化建设力度,“三通两平台”建设实现新突破,全市已接入宽带学校447所,接入率9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7%;班班通覆盖学校412所,覆盖率82%,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2%,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5%。全市69个农村教学点实现数字教育资源全覆盖。鹰潭市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提升了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的能力。

  从薄弱的农村突破

  “我们的农村学校比城里的好。”芦溪县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说。

  几年前,芦溪县银河二中校舍破旧不堪,校园面积狭小,师生活动场地十分有限。“正是借着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东风,银河二中才起死回生,要不然真有被撤并的可能。”原银河二中校长夏建明说。如今这个纯初中的银河二中,校园面积达26亩,校舍焕然一新,建有标准化塑胶跑道,校园内充满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芦溪县通过实施农村中小学标准化学校建设,加大对农村薄弱学校的场地、实验器材、信息化建设,保证每所学校建有标准化塑胶跑道,缩小了城乡差距。同时,切实加强学校常规管理,推进生态教育课程改革,提高薄弱学校教学质量,纠正了农村学生向城区学校拥挤的“择校”之风,从而减少城区学校的大班额。

  芦溪县实行教师跟班学习,年轻教师和村小教师需先在城镇学校跟班学习一到两年,积累一定教学经验后下乡支教,这样真正实现了农村师资力量的逆袭。

  “只有越来越多的学校都成为优质名校,人们才会让子女在家门口安心就读,全区的教育才真正实现优质均衡,家长才不再为择校而纠结。”吉州区教育部门领导说。

  吉州区始终坚持优先满足农村教育需求的原则,努力把农村学校打造成微型城区学校,不断缩小校际差异。“我们要让全区所有农村学校实现‘围墙外是农村,围墙内是现代化学校’。”教育部门领导对此充满信心。

  为了让农村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不仅需要完善农村的标准化建设,更需要稳定农村教师。吉州区每年拿出专项资金来关心鼓励教师,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教师倾斜。

  为了保证全区每一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吉州区不断加大扶贫力度。农村特困学生除获国家学习资助外,县政府部门每月还给予200元~300元生活费;对于全区42名无父无母的孤儿,教育部门动员42位企业家进行一对一帮扶,一直资助到孩子大学毕业。

  近年来,江西省紧紧扭住农村教育这个重点,多措并举,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为重点,开展城乡教育结对帮扶,快速补齐了农村教育这块短板,实现了城乡教育的同步发展。

  城乡都有好老师

  每天下午4点过后,在樟树市西端的吴城中心小学,就能见到从各个乡村教学点陆陆续续骑着电动车“回家”的乡村教师。各教学点20多位教师,其中不乏来自广西、九江、南昌的外地老师,他(她)们都把中心小学当成自己的“家”。

  近3年,全市共补充新教师837人,绝大部分充实到农村学校,教师队伍的学科和年龄结构得到优化。为保障农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樟树市在落实边远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政策的基础上,市财政另外增发每人每月60元交通补贴;投资2857万元为农村教师兴建了458套周转房和保障性住房。

  2015年,江西省政府部门印发《江西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实施办法》,提出“定向培养乡村教师计划”,逐步优化乡村教师性别结构;加大公开选拔乡村教师的力度,持续为乡村学校输送“下得去、留得住”的师资;乡村教师可叠加享受艰苦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符合规定条件的最边远乡村教师比县域内同等条件下的城镇教师每月至少可多1200元津补贴;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教师倾斜,增加乡村学校中高级岗位数量,全社会“关注乡村教育、聚焦乡村教师”的氛围日益浓厚。

  为给农村教育注入新鲜血液,玉山县从2015年起每年招聘260个特岗教师,连续招聘3年(通过招聘特岗教师、省级统考招聘和定向培养等途径补充一线教师),以缓解教师的不足。

  乐安县通过“特岗计划”招聘了509名特岗教师,严格招考程序、落实待遇,现如今学历高、有活力、肯学习的特岗教师已经成为乐安乡村教育的主力军。

  如何让农村教师留得住、教得好,江西省各县区结合自身实际也进行了不少有益的探索。

  2015年,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建立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制度,对在乡村任教满20年和在各级各类学校任教满30年的12万余名教师颁发荣誉证书,以表达对广大长期从教教师的崇高敬意。江西省教育部门还面向社会征集“长期从教教师荣誉徽标”,并在去年教师节前将荣誉证书发放到了教师手中。这项举措,激发了广大教师特别是乡村教师长期从教、在乡村从教、终身从教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2015年9月,翁志红,金溪县仅有的特级教师,主动到离县城40多公里的乡村教学点进行交流轮岗,让小山村沸腾了,不少村民纷纷把到县城插班的孩子转回龚家小学。

  作为江西省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试点县区,金溪县通过名师支教,交流轮岗,激活城乡教育。金溪县将全县60多位获得县级以上“教师标兵”“金溪名师”、县管拔尖人才、省市学科带头人、省骨干教师、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的教师,分3年下派,每年安排三分之一,到农村中小学支教1年。

  “青年教师的成长离不开学校良好的机制、良好的环境。学校为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开展的一系列活动,促进了我们的快速成长。”工作3年,在南昌市教学技能大赛上多次获奖的姚驰聪,来自南昌市站前路学校教育集团云飞路校区。作为南昌市的品牌学校,在西湖区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号角声中,学校从2010年起,率先实施“名校孕育新校”发展策略。组建集团后,学校从师资很强的站前路校区抽调了骨干教师融入各个新校区,形成了老中青搭配的结构优化,同时各校区一盘棋,学校扎实推进校本教研,推动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教育公平的阳光普照大地

  江西省十分注重教育公平,把关注弱势群体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革命老区井冈山,将教育帮扶作为全市精准扶贫政策六大帮扶政策之一。除了提高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寄宿生生活补助标准外,对“红卡户”(建档立卡户)子女高中阶段学费、书本费全免并予每年补助2500元;对“蓝卡户”子女高中阶段亦予以优先保障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井冈山市还对考取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和考入职业院校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分别按每年补助4000元和2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连续补助两年。从2016年起,在生源地助学贷款方面实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学生应助尽助、应贷尽贷。

  为了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靖安县将原由乡镇管理教育的教育经费全部上划至县级管理,指导成立了教育财务核算中心,建立“校财局管“的财务管理体制,各种教育经费和所有学校财务纳入教育核算中心集中管理,改变了各乡镇教育财政集中核算管理模式,做到了教育经费全额纳入县级财政预算并单独列项,优先安排,财政预算中义务教育经费单列,教育经费管理体制得到进一步规范。

  为充分调动山区广大教师工作积极性,靖安县政府部门下发了文件对四个边远山区教师设立边远山区特殊津贴,教师工资实行“财政统发”管理,教师绩效工资按公务员津补贴标准列入财政预算安排,由教育财务核算中心依照学校提供的考核结果直付教师个人银行账户。

  奉新县把关注的目光瞄准“三大群体”,包括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障孩子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目前,该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2572人,均在城区中小学校就读。特殊教育学校建立了随班就读保障体系,对残疾儿童入学做到零拒绝。全县200名三类残疾儿童中,有在校生182人,入学率达91%。

  万安县农村学校,留守学生占学生的比例为60%以上。万安县教体部门建立健全留守儿童跟踪档案,以全面掌握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家庭状况、思想表现、学业成绩、日常行为、监护状况等。学校在课程教学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生存教育、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强化留守儿童自信、自强、自理、自立教育,把“教育的温暖”转化为对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力量。

  弋阳县圭峰中学共有500多名留守学生,约200名学生的家长在浙江义乌和浦江务工,学校便将家长会直接开进了学生家长务工的城市。当在义乌和浦江务工创业的家长们看到千里之外家乡的学校,看到老师对自己孩子精心的关照和孩子在视频中对自己的祝福,感动不已!先后有30多位家长回乡创业,父母双方在外打工的,改为留一方在家。孩子们看到了父母在外的不易,也变得更懂事了。 

  占地30亩的吉安市特殊教育学校,各种多功能教室、康复教室、康复游乐场、篮球场、羽毛球场、200米跑道一应俱全。这所含听障、智障集学前教育、义务教育、职业高中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寄宿制特殊教育学校,现有在校生201人。

  “要有爱,并且是专业的爱。”该校徐虹老师介绍,特教学校的老师不仅要用专业的方式与这些学生沟通,更需要继续怀揣着爱心和耐心去教导去帮助与关照需要更多关怀的孩子。为了让这些孩子通过学校教育,掌握生存技能和职业技能,学校因地制宜地设置了不少职业课程。如今,吉安市一共有10所特殊教育学校。特教学校在保证常规教学的同时,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引导、激励和帮助他们更好地立足社会,同样享受着世间的人生幸福。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阳光照亮了赣鄱大地。

  (光明 雷杰能 王锋旗 甘甜)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