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农工党中央赴滇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

2017年08月22日 10:18   来源:光明日报   顾建军

  近年来,云南富民县罗免镇依托优美的生态和自然环境,大力发展种植果林,以公司+农户+基地的模式,带动山区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图为罗免镇苗族妇女张美孝在仑禾高山生态果园摘苹果。新华社发

  【同舟

  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

  滇东北的镇雄县、昭阳区、会泽县,滇西北的香格里拉,都是云南的深度贫困地区。这些地区的脱贫硬仗打得怎么样了?他们如何攻克坚中之坚,确保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对口云南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农工党中央十分关心这些问题。

  前不久,农工党中央主席陈竺率队赴云南省深度贫困地区,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调研。调研组风雨兼程、不辞辛劳、辗转多地,深入医院、学校、田间地头及深度贫困百姓家中,走访贫困群众,实地考察调研健康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易地扶贫搬迁、对口帮扶等工作,提出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用心调研,将“绣花”功夫做到极致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当好脱贫攻坚的监督者,前提是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把提出的问题建立在深入调研、掌握实情的基础上,对脱贫难点做出更加精准的判断,从而提出针对性的对策。作为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为主要界别的参政党,农工党发挥自身界别优势,聚焦“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工作主线,在健康扶贫、生态扶贫等方面深入基层、走进百姓,扎扎实实做好“绣花”功夫。

  “脱贫不脱贫,首先抓健康。”当下,因病致贫返贫已成为贫困地区普遍面临的问题。调研组先后到镇雄县城南医院、雨河镇乐利村卫生室、昭通市中医院、娜姑镇中心卫生院、迪庆州藏医院、迪庆州人民医院考察,从州县医院到乡镇卫生所、村卫生室,从西医到中医,调研组全面了解基层医疗状况。在镇雄县雨河镇乐利村卫生室,调研组认真查阅建档立卡户健康档案,向村医详细了解慢病防治、医疗报销及村医收入等情况。“治疗费用是否能报销?自己能否支付其余费用?”可能制约困难群众脱贫的问题,调研组都一一向患者询问了解。

  如何将绿水青山的优势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效益,是摆在云南人民面前的一个现实课题。调研组了解到,随着脱贫攻坚压力的不断增大,一些地区为尽快实现产业发展和经济增长,放松了生态环保这根弦,出现了环境污染和破坏生态的问题。调研组指出,云南既是扶贫开发的重点区域、难点区域,又是生态环境的敏感区域、脆弱区域,更要统筹好当前和长远,发展与环境的关系,推动本地经济持续、健康、绿色发展,让贫困群众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和生态修复工程中受益。调研组建议,可以加快发展生态经济,因地制宜发展木本油料、林木花卉等林业产业,推进国家公园、森林公园等生态旅游产业,推动贫困地区将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带动群众实现增收。

  扶贫先扶智,扶智靠教育。民主党派具有智力资源密集的优势,教育扶贫也是农工党中央关注的重点。走在风景如画的镇雄中学校园和迪庆州香格里拉中学,走进书声琅琅的课堂、整洁的宿舍楼和学生食堂,调研组深受触动,孩子们渴望就学、改变命运的眼神,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调研组建议,通过教育扶贫,让乌蒙山区和迪庆藏区的孩子共享云南乃至全国最先进、最优质的教育资源。

  用情监督,将民主监督落到心坎上

  作为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农工党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中,走基层、近百姓,看真贫、解民忧,将民主监督实实在在地落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

  在金钟街道以礼社区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调研组看到一排排崭新的房子,一个文明昌盛的小区正在形成。安置农户来自不适宜人类生存发展的高海拔地区,他们从“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生态环境恶劣地区搬迁到此,开始了脱贫致富的新生活。“安置点下一步将继续扩大规模,吸纳环境恶劣地区群众从大山走出来,并依托区位优势积极发展增收致富产业,探索建设农特产品交易市场,大力发展劳务经济,为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探索经验。”当地负责人说。

  调研组乘车绕着崎岖的山路,走进大山深处的中屯镇深度贫困村齐心村大地村民小组,了解贫困群众的生活生产情况。调研组见到一个11岁的留守儿童,得知其父母都在浙江打工,只有他和13岁的哥哥在家,不禁动容。调研组看到,两个孩子住在简易木砖架构的破旧房子里,锅里只有米饭和酸菜。调研组指出,留守孤寡老弱的扶贫问题,亟待解决。

  在香格里拉市小中甸镇团结村和昭通市昭阳区永丰镇小闸村陈家营,调研组走访慰问了一些群众,并在群众家中座谈交心,向他们了解情况。一位老人激动地对调研组说:“能住上这么好的新房子,过上今天的好日子,要感谢共产党和政府,希望其他地方的人也能像我一样过上幸福的生活。”

  用力帮扶,将帮扶寓于监督之中

  “寓监于帮,寓帮于监”是农工党开展对口民主监督的主要特色,即坚持寓帮扶于监督之中,在组织全党参与民主监督的同时,注意统筹整合各方资源,为对口地区提供必要帮扶。截至目前,农工党中央和福建、山东、江苏、浙江、上海、深圳等省(市)委会累计协调向云南各市(州)捐赠款物1000多万元,协调达成多个产业项目投资意向。

  当了解到“镇彝威”(镇雄、彝良、威信)革命老区白内障高发,给贫困家庭带来很大困扰时,农工党中央专门协调北京一家医疗科技公司向昭通市捐赠了价值超过300万元的白内障复明人工晶体1500枚,帮助贫困家庭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

  农工党中央还将云南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最多的曲靖市会泽县作为帮扶点,并安排党员数量较多、人才较为密集、各方面资源较为雄厚的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对口曲靖市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重点支持会泽县脱贫攻坚工作。农工党北京市委会制定了健康、生态、教育帮扶计划,累计协调多方力量向会泽捐赠款物300多万元,协调清华大学专家团队帮助会泽设计健康精准扶贫行动计划,组织首都医科大学优质医疗资源提供技术帮扶,牵线推动投资数亿元的大海草山滑雪项目与当地达成合作意向。

  调研组在会泽了解到,当前各项帮扶工作已初见成效。陈竺表示,农工党中央围绕健康扶贫,将在会泽县重点推动“一个规划、两个中心”建设,帮助会泽设计一个健康精准扶贫规划,建设与首都医疗资源对接的远程会诊中心和医务人员远程培训中心。

  根据云南省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陈竺提出了切实把握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六个关系:在工作进度上,处理好“快”与“稳”,也就是速度与效果的关系;在扶贫标准上,处理好“低”与“高”,也就是脱贫与致富的关系问题;在脱贫动力上,处理好“内”与“外”,也就是自力更生和支持帮扶的关系;在扶贫措施上,处理好“扶”与“救”,也就是扶贫开发与社会保障,生产性扶持与生活性救助的关系;在脱贫重点措施上,处理好“病”与“医”,也就是因病致贫与医疗保障的关系;在脱贫路径上,处理好“发展”与“保护”,也就是扶贫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农工党要更加聚焦监督重点,更加突出科学循证精神,更加着力健全工作机制,更加突出寓帮于监。”陈竺说。

  (作者:顾建军 单位:农工党中央宣传部)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