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广西精准帮扶“两后生”照亮贫困学子人生

2017年08月03日 13:30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前不久,19岁的韦小妹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 实现了人生第一个梦想。

  韦小妹家住广西田东县作登瑶族乡的大山里。 高中毕业时, 韦小妹由于家庭贫困, 没能继续上学。在当地人社部门的帮扶下, 韦小妹获得了免费就读技校的机会。 带着家人的期望, 韦小妹走进了广西工业技师学院。

  “高中毕业时,我对未来感到迷茫。如今,我已经顺利从学院毕业,找到了一份理想的工作, 实现了人生转弯!”韦小妹的话道出了广西很多 “两后生”的心声。

  2016年, 广西启动实施48所技工学校与54个贫困县结对帮扶贫困家庭 “两后生” 职业培训专项计划,照亮了众多贫困学子前行的路,为贫困家庭带来了希望。

  扶贫先扶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大石山区、 人多地少, 道路不畅、 交通不便, 观念保守、 信息闭塞, 历史和现实的众多因素让广西一些地区常年处于贫困状态。

  2016年, 广西有45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脱贫攻坚任务非常繁重。

  为了从根源上解决贫困家庭的问题,2016年, 广西启动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以全区48所技工学校与54个贫困县签订责任书的方式, 共同推进贫困家庭中未继续升学的适龄初高中毕业生参加职业培训。

  自治区人社、 财政、 扶贫部门筹措资金, 为每名参加培训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 “两后生” 提供1.2万元的职业培训补贴。 “两后生”可以享受一学年的食宿免费、 培训免费等 “拎包即可入学, 培训结束推荐就业”的一条龙服务。

  这样的措施, 立足当下, 着眼未来。

  2016年9月1日, 广西百色市凌云县加尤村的江家志走进百色市交通技工学校, 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因为家庭贫困, 江家志初中便辍学在家。2016年, 百色市的贫困县与广西交通技师学院等9所技工院校结对, 全力推进贫困家庭 “两后生” 职业培训工作, 为江家志带来了人生新希望。

  “学费、住宿费全免,连日常用品学校都为我准备好了, 真的让我感动。”江家志说。在学校他一心只想学好技术, 希望毕业后找份好工作,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2016年秋季, 广西6350名像江家志一样的贫困家庭 “两后生”,通过人社部门的帮扶, 走上了改变了自己和家庭命运的技能脱贫路。

  “一个孩子的背后是一个家庭的希望。我们竭尽所能实施精准帮扶,希望让孩子们通过学习掌握就业技能, 阻断贫穷的代际传递, 增添家庭脱贫致富的希望。 同时, 也为社会造就一批合格的技能人才。”广西人社厅副厅长黄智宇说。

  据介绍, 广西贫困家庭 “两后生” 职业培训专项计划一方面确保“对象精准”, 即全面覆盖贫困家庭“两后生”,实现 “愿培尽培”;另一方面重点开拓了汽车修理工、 保育员、 维修电工等就业前景良好的培训课程。 同时, 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多样化的培训需求, 广西在抓好就业技能培训的基础上,为 “两后生”打造了一条培训时限长、 中、 短相结合的职业培训链, 确保培训取得实效。

  对接精准———就业天地更广阔

  今年6月17日,广西人社厅组织了一场专门针对贫困家庭 “两后生” 的招聘会, 共有167家优质企业进场招聘, 涉及石化、 幼教、 餐饮等100多个行业, 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1993个。

  杭州锦江集团广西田东锦江总公司总经理助理张涛, 对这次招聘会印象深刻。

  “这次来应聘的 ‘两后生’素质不错, 表达沟通能力、 组织能力和解决事情的能力也很强。 经过严格甄选, 已经有学生加入我们公司了。”张涛说, “这些 ‘两后生’在一年的培训中不仅掌握了专业技术,还非常谦虚和感恩, 很珍惜工作机会。”

  “这些孩子就是贫困家庭的希望。 在他们顺利完成培训后, 帮助他们找到稳定的工作、 获得持续的收入, 就能帮助他们的家庭实现脱贫,这是着眼长远的举措。”广西就业局局长侯龙生说。

  为了提高就业帮扶的精准度,广西人社厅一方面调查学生就业意向,一方面收集企业相应岗位信息,实现供需精准对接。 目前, 广西已收集整理860多家企业的5万多个岗位用工信息, 汇编成 《2017年广西 “两后生” 就业帮扶信息手册》,免费向 “两后生”发放。

  为了实现培训和就业的无缝对接, 广西不断深化校企合作, 开展订单式培训。

  “我们与帮扶县的田东锦江产业园总公司成立了精准扶贫班, 在‘两后生’培训前即明确了培训结束后的工作岗位和薪资待遇。 企业承诺培训合格的学生入职后月收入可达3000元。” 广西工业技师学院副院长关爱国说。 (下转第二版)(上接第一版)

  为了给 “两后生”提供更加精准的就业服务,广西不断完善劳务协作模式,积极与广东、浙江等地人社部门签订新的劳务合作协议,进一步探索实施贫困县、技工院校、优质企业、就业地大型人力资源公司四方合作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真诚送服务———让他们都能有一技之长

  从去年3月至今,百色市交通技工学校教师李红卫一直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对“两后生”的培训工作中。

  从前期的政策制定到宣传发动,从深入一线走村串户到与老乡面对面沟通交流,从和贫困农户真诚沟通到为每一名有培训意愿的 “两后生”提供贴心服务,李红卫和同事们都是全心付出、全情投入。

  “当我们真正走到村民中间,走进农户家里,才知道贫困群众改变生活和命运的愿望是多么的迫切!”李红卫说。

  连续几个月的时间,李红卫和同事走遍了百色市凌云县的每一个乡镇村庄,走访了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为的就是让所有贫困家庭子女都能有机会接受免费的技能培训。

  东哈村的谭明青被李红卫的这种精神深深打动。

  “老师们真心为我们好,一遍遍给我们讲政策,鼓励我们走进学校学习一技之长。”去年9月,谭明青成为百色市交通技工学校汽车维修班的一名学生。一年多的学习,不仅让这个小伙子掌握了汽修技能,还让他收获了自信和快乐。

  这样的感动在继续,这样的成长亦在继续。

  3月20日,阴雨绵绵。

  这一天,桂林市第二技工学校副校长蒋大为和同事赶往贫困山区资源县, 开展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宣传动员工作。

  崎岖险峻的山路,阴雨大雾的天气,没能阻止大家前行的步伐。

  “大家没顾上喝口水,连续到5所学校热情地与贫困学生面对面交流,认真记录200多名贫困学生的家庭状况和实际困难,耐心向孩子们讲解人社部门和技工院校的资助政策。”蒋大为说。真诚的付出,收获的是高度的信任。桂林市开展技工院校结对帮扶贫困家庭“两后生”职业培训工作,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了实施好 ‘两后生’职业培训专项计划,我们广西人社系统的干部职工都是全力以赴,从政策措施的制定到实施方案的修订,从招生工作的开展到教学活动的推进,每一个环节都凝聚着大家的智慧和心血。 所有的努力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广西每一位贫困家庭的孩子都能通过培训掌握一技之长,通过技能获得稳定工作,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广西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处长杨春华说。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
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广西精准帮扶“两后生”照亮贫困学子人生

2017-08-03 13:30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报
分享到: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190)
 (京ICP证14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