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扶贫调研:精准扶贫政策让他们赞不绝口

2017年08月15日 09:17   来源:西安日报   

  千余交大优秀学子下基层助力脱贫攻坚。 (记者 拓玲 文/图)

  志愿者和孩子沟通交流。

  本报讯 记者14日获悉,为助力脱贫攻坚,今年暑假,1060名交大优秀学子组成147支社会实践团队,以“精准扶贫”为活动主题,以“支教扶贫”“扶贫故事挖掘”“扶贫问卷调研”为活动形式,奔赴我省农村地区开展了为期10余天的社会实践活动。

  西安交通大学英仔爱心社在校团委的支持下,组织16名优秀学子赴榆林市横山区响水中学开展“缤纷夏令营”活动,这也是响水中学的孩子们第一次接触暑期夏令营活动。志愿者们在支教活动中积极和孩子们沟通交流,用心聆听孩子们的故事,用孩子们乐于接受的方式开展他们喜欢的活动。“缤纷夏令营”活动不仅得到了孩子们的认可,还得到了家长们的支持与肯定,他们纷纷通过微信平台点赞留言以示感谢。

  “虽然气温高达39℃,但在我们看来,有五保户王爷爷的会心一笑,就能让我们的劳累立刻烟消云散。从潘庄村到桥陵镇城西村,我们了解到88户贫困家庭已经脱贫47户,其中花王村的王爷爷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岳彬跟随团队赴渭南地区,以“扶贫问卷调研”为活动形式开展精准扶贫类社会实践。

  王爷爷的儿子常年在外打工,孙子在县城上学,平时也就老两口在家,这对孤寡老人就依靠贫困补助度日。家里为数不多的耐用品就是一个大肚子电视,王爷爷平时很喜欢在上面看CCTV的节目,从而了解了很多时事新闻。“我们一行四五人和爷爷奶奶围坐一桌聊了一个多小时,两人的精神状态看起来十分好。王爷爷原先患有心脏病,受益于精准扶贫工作,经过近乎全额的大病报销的治疗后已接近痊愈。对于国家的精准扶贫政策,他们赞不绝口,表示正是多亏了党和人民的帮助,他们才能不为生活所迫。”岳彬说着,将他调研到的内容详细记录下来。

  赴汉中市精准扶贫团队选择武侯镇关山梁村作为实践地点,用心聆听基层的声音,用心讲好扶贫故事。

  张家是典型的贫困户,三年前,一场意外让这个家失去了顶梁柱的张家大儿子和儿媳,从此之后,只有两个老人带着不满周岁的小孙女生活。张奶奶早年腿上落下了病根,行动极其不便。为了解决张家的贫困问题,村委会特地把张家上报为特殊贫困户。结对帮扶的干部采取了产业扶贫和异地搬迁扶贫的措施,并且把张家列为了低保户和医保保障户。每年政府会赠送三十只鸡仔,平时村里也会组织农业技术培训。有了医疗救助政策,家里的大部分医疗费用都可以报销,在收支得到大幅提升的同时,开支大幅减少,于是家里渐渐富裕起来。今年,在精准扶贫的政策帮助之下,张奶奶的腿也刚刚做了手术,他们的孙女小丫也被安排就近入学。张家表示,现在小孙女是家里的希望,相信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他们一家会越来越幸福。实践团的学生们将张家的扶贫故事记录下来。调研问卷后期经过汇总,将形成调研报告,并递交相关部门为更好地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