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用通俗易懂小故事讲扶贫政策

2016年12月09日 11:42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营根12月8日电 (记者郭畅 通讯员毛景慧)昨晚8时,喧嚣的人声打破了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红毛镇草南村往日的宁静。全村80多名村民早早便聚集在村委会门前,原来,今年10月份新上任的第一书记蒋建军为大家量身定制了一堂“书记讲故事——干部群众一起听”的宣讲课,通过讲述一则则富含哲理的创富故事,宣传政府扶贫政策,引导群众常怀感恩之心,激发村民脱贫致富的决心。

  月色映衬下,蒋建军身着一身迷彩服,在准备好的投影仪PPT课件前,娓娓道来:“乡亲们,过去一个养羊人在山坡上遇到砍柴人,为了打发无聊时光就想和砍柴人一起聊天,砍柴人说了一句话:‘我和你聊天,过一会儿,你的羊吃饱了,可是我的柴去哪里找呢?’也就是说,我们不能再虚度光阴,现在政府帮扶力度大,我们应该利用时间发展产业,争取早日脱贫。”

  当晚,在1小时38分钟的宣讲过程中,草南村村民们听得很认真,有村民拿着本子记录着讲话重点。“小蒋书记刚才说如果50岁再错过脱贫致富的时机,那60岁真的一无所有了,这句话对我触动很大。”红毛镇草南村贫困户柯景萍说。

  准备功课做得充分,宣讲课就讲得生动,蒋建军还以成功企业家创业致富的案例等为切入点,引出关于中央“五个一批”精准扶贫政策、海南省“十三五”脱贫攻坚总体目标和琼中“十个一批”脱贫工程政策,并设立有奖问答环节,为群众解答政策中的难点、疑点。

  “以前我不太了解县里的扶贫政策,今天听书记讲完故事后,我才知道琼中‘十个一批’的具体扶贫内容,回去还要告诉我的儿子,一起发展新产业,争取早日脱贫。”红毛镇草南村贫困户王小芳说。

  琼中草南村通过开展宣讲课的形式,拉近了扶贫干部与村民间的距离,也让村民们感受到了扶贫干部在设身处地为他们谋出路。“以后每个月村里都会组织一次宣讲扶贫故事的活动,‘扶贫先扶志’,从故事入手,引出扶贫政策、扶贫方法,能够激励贫困户改变陈旧思想,靠双手去脱贫,靠勤劳去致富。”蒋建军说。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