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威远“四到位”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实

2016年11月29日 10:55   来源:中国劳动保障新闻网   

  内江市威远县多措并举确保医保扶贫政策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政策宣传到位。积极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明确宜松不宜严、用近用优原则,对多个文件关于同一内容的不同表述和不同标准采用最新最优的政策,对文件和政策规定不明确的具体事项采取有利于参保贫困人口享受待遇的处理方式。通过人社局和医保局英特网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QQ经办群等方式,全面开展医保精准扶贫政策的宣传和解读。并通过发送短信、编发简报等方式向扶贫办等相关部门和领导传递医保优惠政策。

  二是参保服务到位。对于年初未参加城镇医保和新农合人员,明确告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不受户籍限制、住院医疗不设待遇观察期等政策,积极协调各镇劳保所及时办理有意愿人员的参保登记,减少其未能参加新农合的风险。截止11月15日,已经办理此类人员登记63人。

  三是人员核实到位。积极联系威远县政府办、威远县扶贫办、威远县卫计局等部门,及时清理核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参保情况,通过多次清理核实,强化动态管理,全面掌握威远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参保情况。截止目前,威远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103人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一档、85人参加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二档。

  四是待遇落实到位。全县定点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建库管理,建立报告制度,及时掌握贫困人员入院就医的情况。全面梳理工作流程。城镇基本医疗保险保险二档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实行先诊疗后结算制度,不缴纳住院预付款。诊疗结束后,由医疗机构凭相关证明材料与医保直接结算,建立“一站式”报销服务,超过封顶线的,直接进入大病保险报销,剩余部分通过医药爱心扶贫基金进行再减免,确保贫困患者住院发生的政策范围内的个人医药费用“零支付”。实施精准治疗。各定点医疗机构对贫困人口实施治疗的过程必须严格遵守相关政策,确保提供优质、有效的各项医疗服务,严禁过度检查、过度治疗。四是县医保局进一步强化对定点医疗机构的监督检查,确保精准扶贫政策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