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触景生情” 他决心改变贫困村

2017年08月04日 10:29   来源:南宁日报   

    点赞人物:南宁市质监局派驻马山县大陆村第一书记蒙志谋

  点赞事迹:自2016年2月担任马山县加方乡大陆村的第一书记以来,蒙志谋全心全意为村民服务,走村串户了解村民的实际困难,发动贫困户发展种养产业,以“先买后补”的方式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动员改造村里的金银花加工厂厂房,帮助村里申报金银花生产许可证,引进先进生产设备,生产加工高品质的金银花产品,为村民增加收入。两个多月前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面对小家与大家,蒙志谋毅然选择了坚守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用无私的大爱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责任与担当。

  “触景生情”:决心改变贫困村

  见到蒙志谋时,他刚从马山县赶回南宁市质监局,正忙着为大陆村金银花加工厂申报金银花生产许可证。

  2016年2月,南宁市质监局选派蒙志谋到马山县加方乡大陆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到大陆村时,村里的道路让我印象特别深刻。道路虽以水泥路面居多,但是特别窄小,弯弯曲曲,大货车很难进出村里……”他说。

  大陆村有村民2800多人,贫困户达208户,贫困人口755人,村民的居住地点比较分散,人均耕地面积不到0.7亩,全部都是旱地,没有水田,村民主要种植玉米作物。以土地流转的方式发展农业经济的路子在大陆村很难行得通,而且由于村屯道路狭窄,交通不便,制约了村里农业经济的发展。

  他下定决心竭尽所能帮助贫困村改变落后的面貌。为及时掌握村里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蒙志谋深入贫困户家中,逐一进行走访,了解他们致贫的原因和实际困难,发放结对联系卡,进行政策宣传。“当70多岁的贫困户石锦香老人从自家的木房里走出来时,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因为大冬天里老人竟然是光着双脚走出来……”蒙志谋回忆道。

  结合实际:制订产业发展规划

  如何帮助村民脱贫成为摆在蒙志谋面前的一道难题。在深入大陆村走访调研后,蒙志谋掌握了大陆村的基本情况,他根据村里的实际,制订了村里的产业发展规划,并争取到南宁市质监局的扶贫资金,用于村里的产业发展。

  与以往给贫困户发放鸡苗、鸭苗等扶贫方式不同,蒙志谋根据村里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对于有意愿发展种养的贫困户,以“先买后补”的方式,鼓励他们通过养羊、养鸡、养牛等方式增加收入。“对贫困户买来的鸡苗、小猪、羊羔、小牛等给予补助,并给贫困户发放化肥,以此提高他们参与种养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蒙志谋说。

  当得知贫困户刘海先有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饲养黑山羊的想法时,蒙志谋不仅指导他办理相关证照,还专门请来广西畜牧研究所专家为他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此外,蒙志谋还不定期请广西畜牧研究所专家到村里为村民进行养殖培训,面对面地解答村民在发展种养方面遇到的问题。

  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一系列有效的扶贫措施落实后,2016年大陆村脱贫50户192人。蒙志谋还争取到南宁市质监局7.5万元的资金支持,帮助大陆村大陆片10个屯204户安装了水管,将水池里的水连接到村民家中,解决了900多人的饮水难题。

  为增加大陆村的集体收入,根据村里有金银花种植的优势以及现有的金银花加工厂,他动员村里将50万元产业试点资金投入村里的金银花加工厂,改造工厂厂房,引进先进的生产设备。为提高加工金银花的品质,他还积极联系质监部门,让厂里的工作人员到质监部门学习如何掌握金银花产品的生产质量标准、检验等知识。

  今年3月,蒙志谋的母亲住进了医院并做了手术,为了不耽误工作,他只能利用周末时间回河池老家看望母亲。2个月后,他的第二个孩子出生了。妹妹来照顾妻子坐完月子后,便由妻子独自一人照顾两个孩子……

  这个时候恰好是大陆村组织申报金银花生产许可证的关键时期,一边是需要他照顾的妻儿,一边是他担任第一书记的扶贫村。当这道选择题摆在蒙志谋面前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后者。

  “下一步,我们还要注册商标,让村里的金银花产品进驻超市,通过电商平台卖到全国各地……”面对未来,大陆村第一书记蒙志谋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景远)

分享到:
35.1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