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国企驻村第一书记群像扫描:为了贫困户的好日子,再加把劲儿!

2017年08月03日 07:1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成都8月2日电 题:为了贫困户的好日子,再加把劲儿!——四川国企驻村第一书记群像扫描

  胡旭、周皓月

  在脱贫攻坚的冲刺阶段,国有企业发挥的作用十分关键。在四川,76名国企干部奔赴贫困地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定向帮扶,为了贫困户早日过上好日子,他们敢担当、能吃苦、办法多,成为一支靠得住、能力强、有抱负的扶贫生力军。

  铭记初心,咬定青山不放松

  上任第一天,从四川电力设计咨询公司派到凉山彝族自治州布拖县吉为谷村的郑伟就被泼了一盆冷水。“原以为会夹道相迎,结果冷冷清清,偶尔遇到几个老乡也是面无表情地看着我。”原来,这个村之前已经换了两任第一书记,大家以为他又来“走过场”。

  从四川二滩实业发展公司派往凉山州木里县纳子店村的邱华一开始也碰了钉子。村两委领导班子工作不配合,部分村民也不理解,还冷冰冰地说:“你们天天来调查,问东问西,就是不给我们整点实际的东西,填表就能让我们脱贫吗?”

  面对不信任,他们没有气馁,而是开动脑筋,从小事做起争取支持。郑伟通过给卫生达标户发放奖励,既上门了解了每家每户的情况,又调动了村民除懒移陋的积极性。邱华则是想办法把10公里外的泉水引入村里,让村民告别了喝水需要肩挑背扛的历史。

  坚持用行动说话,初来乍到的第一书记们逐步赢得村干部的认同和村民的点赞。“以真情换真心,只要是给群众谋实事、做好事,工作就有干劲儿。”从中石油西南管道公司派驻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郭凡村的张颖说,从决定驻村那一刻起,自己就坚定了迎难而上的决心。

  创新开拓,真抓实干解难题

  脱贫要使狠劲儿,也要使巧劲儿。从国企到贫区,驻村第一书记们充分发挥信息通、技术通、市场通的优势,努力在山沟沟里种下一颗颗脱贫致富的产业种子。

  川煤集团的何智洪一来到达州市开江县程家沟村,就在产业上做文章。他先是动员本村在外办厂的张孝文返乡创业,让1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找到工作。然后帮助村里成立农业公司,在网上销售菜籽油、大米等农副产品,去年销售收入105万元,利润15万元,村民当年就实现分红。

  在凉山州越西县邓家坝村,四川省机场集团的曹飞也把“绣花功夫”用在谋划产业上。他向自己所在的企业争取资金成立专业合作社,委托贫困户养殖土鸡,并高于市价回收,获利后4成归入村集体,6成用于村民分红。

  但并不是所有贫困地区百姓都明白产业才能“造血”这个道理。神华集团四川公司派驻凉山州布拖县博作村的胡小明就在这上面花了不少心思。他把收集的资料与村干部和精明能干户分享交流,还自掏腰包带他们远赴多地考察取经、增长见识,才逐渐培养起大家的信心。

  今年初,博作村230亩花椒种植基地初具规模,三至五年丰产后每户有望年增收一到两万元。目前,高山黑绵羊、黑山羊和土猪养殖也相继纳入博作村的发展规划。胡小明说:“再加把劲儿,脱贫就更稳当了!”

  固本培元,谋长谋远谋未来

  斩除贫困光靠修路建房不够,只靠外部帮扶也难以治本。来自企业的第一书记们明白,除陋习、兴教育、强动力,才能帮助贫困地区百姓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防艾禁毒、鼓励孕妇去医院生产、普及医疗卫生常识、节俭办婚丧事、坚持日常“三洗”……这些都是第一书记们走村访户宣讲的重要内容。集中讲、单独讲、入户讲、县里请人来讲……虽是简单重复,他们却都不遗余力。

  “一定要送娃娃上学,上了学可以当村长、当老师、当医生,可以领工资……”胡小明总是三番五次登门去给家长做工作,还给最困难的孩子垫付费用,就是不想让学龄儿童辍学。

  四川华西集团派驻到宜宾市筠连县两河村的第一书记王亚运,专门从集团公司为19名贫困学生争取到了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资助。在村里,他还搞起了“农民夜校”,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就有增长知识的机会。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