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从救命“天渠”到致富“金渠” 贵州遵义大发渠迎来发展新机遇

2017年07月04日 10:25   来源:光明日报   张春雷 吕慎

  黄大发的梦想又将照进现实。

  这位82岁的老人,一生有很多梦想,不过他的每一个梦想,都离不开“水渠”。

  20世纪50年代到90年代,作为贵州遵义草王坝村(今团结村)村支书的他,带领村民与命运抗争,向大山挑战,饱尝失败和艰辛后,终于在悬崖峭壁之间开凿出一条救命“天渠”——大发渠,草王坝村村民从此吃上了一口白米饭。此后,深知滴水不易的他,组织村民保渠护渠、不断拓展大发渠功用的同时,也一直盼望大发渠能成为致富渠。

  如今,以大发渠为核心资产,黄大发带领团结村村民联合当地企业成立了旅游公司和农业公司,朝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目标迈进。

  作价3000万元的大发渠成“股东”

  30多年前,黄大发带领村民开山凿渠的时候,想得更多的是吃上一口饱饭。30多年过去了,大发渠中流淌着的除了清澈泉水,还有一种伟大的精神。

  5月3日,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前往团结村看望黄大发时,明确指出“光有水喝是不够的,我们要想办法让团结村富起来”“修渠的精神是无价的,要让原来投工投劳参与建设的每一户都有分红,让大发渠成为致富渠”。

  “‘大发渠’是一笔精神财富,也完全可以成为物质财富。”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美术与环境艺术研究室主任赵华说。5月份至今,赵华先后三次来到重重深山中的团结村勘探考察,为团结村做旅游开发规划。“每一次来都会有新的惊喜。75%的森林覆盖率、悬崖峭壁、溶洞、飞瀑、温泉,团结村有着很好的天然禀赋,和大发渠有机结合在一起,可以打造为自然景观和人为景观和谐共生的旅游区。”

  而这个规划,这几天开始逐步变为现实。7月1日,由团结村和当地企业中天金融合作成立的贵州大发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根据合作协议,企业出资35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大发渠无形资产估值3000万元作价入股。而为了奖励当年修渠者付出的艰辛,旅游公司从中拿出价值500万元的股份归109名建设者所有。而在进行利益分配时,团结村村集体可以享受大发旅游公司80%的分红。

  “做旅游开发一直是黄大发老支书和团结村的梦想,但是由于缺少科学规划和资金投入,这个梦想多年来未能真正实现。这次省里帮助做了专业的旅游规划,又帮助我们和企业合作成立旅游公司,我们相信这个梦想很快就能实现。”团结村村主任沈仕章说。

  赵华还介绍,根据旅游规划,当地企业在团结村投入数亿元建立的“中天培训中心”“温泉度假酒店”,都会给当地增加众多就业岗位和可观的分红收入。

  “保守估计,团结村从旅游开发中每年获利可达数千万元。”赵华说,未来可以依托大发渠险峻地势,设计玻璃栈道等旅游体验项目,吸引更多类型的游客群体。

  “大发渠”农产品即将成为新名牌

  不仅仅是旅游资源开发,团结村的农业生产,也在进行着换代升级。

  “不久以后,在贵阳、遵义,甚至省外的城市里,你将可以看到团结村生产的优质稻米、有机蔬果、家禽和家畜。”贵州省农科院蚕业与辣椒研究所副所长胡明文说,“大发渠”农产品未来将成为新名牌。

  胡明文曾做过很多地方的农业扶贫工作,有着丰富的经验,而做团结村的农业升级,他却小心翼翼。“由于缺水,团结村农业生态比较脆弱,我们做规划时,尽量选择一些耐旱的作物,同时选择对生态影响较小的家禽进行规模养殖。”

  根据胡明文的科学测算,通过在团结村规模化、专业化种植酥李、桃、辣椒、大豆、豌豆、大蒜、优质稻等涉农产业,年可实现销售收入数千万元,按团结村现有39个村民组,含1540户5430人口计,仅农业生产这一块,便可实现人均年收入超两万元。

  而现在,胡明文带领团队历时近三个月完成的农业升级规划,也将由团结村和当地企业合作成立的贵州大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具体实现。根据合作协议,当地企业出资4000万元,团结村村集体以土地入股出资1000万元。而团结村所有的农产品生产、销售,将由公司来负责。

  成立旅游公司,培育发展生态旅游业;成立农业公司,不断壮大生态农业。在民建贵州省委主委、贵州省政府金融办主任李瑶看来,这种用金融手段做扶贫工作,是一种很有推广意义的探索。“金融扶贫,可以为扶贫工作带来源源不断的活水。”李瑶说,“打赢扶贫攻坚战,要借助市场的力量、金融的力量。创新金融扶贫机制,靠的是市场机制的优化创新、靠的是优质产业的全面导入、靠的是教育扶贫的心智改变。团结村家底薄、资源少、产业弱,通过发挥金融创新、金融杠杆的作用,可以增强其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外部活力。”

  “相信两个新公司的成立,以及其他一系列帮扶措施的落实,将使团结村彻底摘掉穷帽子,到那时,大发渠将真正成为一条致富的金渠。”对未来,黄大发充满了信心。

  (本报记者 张春雷 吕慎)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