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四川藏区群众过年新热词:“脱贫”“致富”

2017年02月03日 10:28   来源:四川日报   

  2月1日,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城郊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里,张灯结彩,欢声笑语,洋溢着过年的欢乐祥和气氛。“今天又整啥好吃的,这么香!”上午10点,安置点里丹真泽仁家正在准备午餐,前来串门的亲戚格绒一进门,就闻到牛肉包子的香味。丹真泽仁以前家境并不好。变化始于2016年,理塘县投资1981.29万元在县城边规划修建70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去年底,丹真泽仁一家搬了新居,勤快的女主人拉姆把房间收拾得整洁干净,一家人在新居里迎来春节。

  这几天,记者在四川藏区多地走访发现,“脱贫”与“致富”,正成为藏区群众过年挂在嘴边的新热词。

  镜头一

  搬了新房到县城办年货走路就能到

  丹真泽仁的新家有三间卧室、一个客厅,还有厨房和卫生间。家里的藏式木质家具是春节前刚刚添置的,色彩鲜艳,客厅一角燃着藏香,幽香沁人心脾。几个月前,一家5口还居住在距县城近200公里的拉波乡德古村,家里的房子破旧低矮,经济来源主要靠采松茸、挖虫草。由于家里只有丹真泽仁一个主要劳动力,即使运气好,也只能基本挣够一年的日常开支。“以前我们住在山沟沟里,过年到县城办年货,一去一来要将近两天时间,还要花钱坐车、吃住。现在好了,政府给我们修了这么宽敞明亮的房子,今年的年货可以走路进县城买,重要的是娃娃还可以就近入学。”女主人拉姆一边准备午餐,一边笑呵呵地与客人拉家常。

  理塘县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副局长扎西洛吾介绍,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经济收入问题,理塘县委、县政府下一步将在集中安置点附近建花卉基地,发展集体经济,并积极扶持老百姓搞民居接待,以观光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镜头二

  乡干部与贫困户一起吃“团圆饭”

  1月29日,年味正浓,雅江县红龙乡东来二村阳光灿烂。村活动室门口,“喜接吉祥全村福,笑纳新春万业兴”的大红春联,是村支部书记和村主任刚刚贴上的,两大饼鞭炮“噼里啪啦”地震天响过后,乡干部与贫困户围坐一起吃“团圆饭”,话新年打算。

  东来二村有村民114户、58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13人。过去,当地村民主要收入靠挖虫草、卖酥油和领取“林补”“草补”。2016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帮扶下,村上成立雅江县红龙乡东来二村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仅经营两个半月便实现营业收入40万元。“村里成立合作社,我入股‘天空之城’,不到3个月就赚了2000多元,还养了牛,日子一下子有了很大改善。”席间,村民央宗的话赢得一阵热烈掌声。央宗刚说完,村民嘎登又站起来说:“今年我打算联系几户贫困户,一起学技术,一起闯市场,一起脱贫!”

  伴随着热烈的讨论,一道道富有藏家特色的菜肴端上桌,人们举杯相互祝福。

  镜头三

  今年春节是最快乐的一个春节

  2月1日,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阿坝县麦昆乡日格扎村村民冻木共家的茶几上,摆满了糖果、饮料、藏香猪肉。“今年春节,是我和家人最快乐的一个春节。”27岁的冻木共说。

  这两年,在当地政府的帮助下,冻木共率先在村里尝试藏香猪养殖,去年他养的藏香猪已出栏40余头,纯收入8万多元,还接到了红原县多个农家乐的订单。在阿坝县首届青年就业创业座谈会上,冻木共被县委政府表彰为青年创业之星二等奖,获创业奖励资金2万元。

  冻木共的致富,得益于阿坝县2015年启动实施的“千人就业创业促进行动计划”。针对不少藏族青年受教育程度偏低、思想观念陈旧,导致就业信息闭塞、就业渠道单一的问题,阿坝县提出用5年投入3亿元,采取政企合作吸纳一批、政府设岗招聘一批、支持创业带动一批的工作措施,帮助更多青年实现就业创业梦。目前,该计划已帮助带动1294人实现就业创业。“今年还要扩大规模,准备养500头藏香猪。”冻木共信心十足地说。(张莉 卫润丰 记者 徐登林 徐中成)


(责任编辑 :高原)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