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贫困户承包80亩鱼塘现大量死鱼,咋办?扶贫队紧急出手救活“脱贫塘”

2017年06月15日 10:48   来源:合肥日报   

  产业扶贫,铺起农村群众脱贫路。日前,肥西县严店乡贫困户付昆球承包的80亩鱼塘,突然出现大量死鱼。如果鱼塘保不住,付家不仅脱贫无望,借钱投入的15万元成本也将打水漂。眼看脱贫鱼塘命悬一线,扶贫队紧急出手,经过20多天奋战,终于“救活”了付家“脱贫塘”。

  今年45岁的付昆球是肥西县严店乡三元村农民,自幼因患小儿麻痹症致左腿残疾。他20来岁时,家人好不容易帮他娶了个媳妇,但是妻子也有些残疾。这些年来,付家靠几亩水田生活,日子始终在贫困线徘徊。2015年初,付昆球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帮扶单位——肥西县委组织部定期派人上门走访,指导付昆球把自家附近的80亩水塘承包养鱼。有了政策支持,付昆球很快办妥5万元扶贫贷款,于2016年7月先后放养3万尾白鲢、花鲢、草鱼等鱼苗。在亲友资助下,付昆球又累计投资近6万元购买鱼饲料。加上人工费,付昆球在该鱼塘先后投入15万元左右。

  眼看鱼苗渐渐长大,全家脱贫在望。然而,5月初开始,付昆球惊讶地发现,平静的鱼塘陆续漂起死鱼,短短几天内从几条到几十条。鱼苗意外死亡,让付昆球着急万分,他立即给扶贫包保责任人、肥西县委组织部负责人打了电话。很快,闻讯后的严店乡农办和扶贫人员也及时赶来,县畜牧水产局第一时间指派专家到达现场,组成了付家的“扶贫队”。专家诊断,鱼塘深度不够、水草过多,是鱼苗死亡的重要原因。但是,付昆球家经济拮据,无法立即深挖鱼塘,怎么办?

  危难关头,各方伸出援手,大家一起动手,顶着烈日,下塘清除水草。同时,在专家指导下,付家调整了鱼苗喂养比例,加高了岸堤,增加了蓄水量。20多天过去, 80亩“脱贫塘”终于转危为安。现在塘里水清鱼跃,付昆球的脸上又露出了笑容。

  ·邢乾 本报记者 梁昌军·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