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央乡村工作会议
2023稳秋粮 夺丰收
首页 > 滚动资讯 > 正文

脱贫了,说啥都不能拐回去!

2017年06月15日 10:44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申喜梅在制作包装盒

    编者按

  凝聚社会正能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为深入报道贫困村脱贫路径、对策,取得的经验和做法,发掘脱贫工作中涌现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6月中旬~8月中旬,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25名(组)记者将奔赴全省25个贫困村进行蹲点采访,其中本报派出3组记者深入3个贫困村进行蹲点采访。从今天起,本报开辟“脱贫攻坚记者蹲点”专栏,用笔和镜头,真实记录脱贫路上群众的拼搏、干部的付出、村子的变化、脱贫的成效

  □本报记者宋朝

  6月14日中午,申喜梅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对丈夫岳迎年说:“你拿上咱的新农合本,去乡卫生院把两瓶水买回来,我六点多下班了,让村医给我输上。厂里赶活,耽误半天少挣几十块钱呢!”

  岳迎年说:“行,丢下碗我就骑车去!”申喜梅59岁,是尉氏县邢庄乡岳家村的贫困户,去年年底已经脱贫了。河南省第一监狱驻村工作队在岳家村建了个包装袋加工分厂,申喜梅“在那里糊纸盒子,计件发钱,一天能挣五六十块钱吧!”

  有那么五六年了吧,岳迎年得了股骨头坏死,这个参加过对越自卫还击战还立了三等功的硬汉被这个病煎熬得“不想活了”,整天吃药,疼得几分钟就要吃一片止疼药。岳迎年说:“有多少钱也填不满一个药罐子,加上家里其他的事,成了全村最贫的户。”

  精准扶贫开始后,县、乡、村多方协调,从开封请来大夫,把岳迎年双侧的股骨头都换了,现在他不痛苦了,生活也能自理了,申喜梅也解放了,能打工挣钱了。

  “不知道哪一口吃坏了,胃疼,去乡卫生院看了,说是发炎了,让输水。昨天下午去输了两瓶,今天上午去厂里干活了,医生说今天下午还让去输水,我就琢磨着把水拿回来输,不耽误下午干活。”

  申喜梅说:“前几年日子真没法过了,要不是有扶贫这政策,俺这当家的估计都埋到地里了,做手术的时候,医生说换这东西能撑二十年,当家的已经60岁了,再活二十年就八十了,真够本了!”

  申喜梅是高中毕业:“我也算有文化的人吧,就是当家的这个病,让一家人过不到人前头。他这病一好,干不成活也行,只要自己顾住自己,俺这一家就没事了,有我和俺儿子、媳妇干着,日子肯定越来越好。脱贫了,说啥也不能再拐回去了,穷不是啥好名声,丢人呢!”

  不到中午1点,申喜梅就开始往村南的厂子里走了,她个子不高,尽管胃病还没好利索,但精神头好,走路很有劲。


(责任编辑 :景远)

分享到:
35.1K
Close